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中共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停留長達3天

日前兩位中國兒童戴著作為臨時的自製防護用品和防毒面具,在中國北京的首都機場等待辦理登機手續。(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日前兩位中國兒童戴著作為臨時的自製防護用品和防毒面具,在中國北京的首都機場等待辦理登機手續。(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編譯/林南
一項研究稱,中共病毒(COVID-19病毒,SARS-CoV-2)可以在受汙染的塑料和不銹鋼表面上停留長達3天。

CNN報導,由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資助的這項研究上週在麻州《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網站上發表。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將中共病毒的「表面穩定性」與SARS-CoV-1病毒的「表面穩定性」進行了比較,SARS-CoV-1病毒是引發2002年開始的SARS疫情的來源。註:國際病毒學分類學會將 2019-nCoV 正式命名為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SARS-CoV-2)。

研究人員發現中共病毒可以在一些物體上被檢測到。其停留時間如下:

銅:長達4個小時

紙板:長達24小時

塑料和不銹鋼:長達72小時

這項研究還表明,中共病毒可能會在氣溶膠中,即空氣中微小顆粒或小滴的懸浮物中,停留長達3個小時。

研究人員在研究中寫道,SARS-CoV-2(中共病毒的名稱)「在測試的實驗條件下與SARS-CoV-1相似」。

冠狀病毒是動物中常見的一大類病毒。在極少數情況下,它們被科學家稱為人畜共患病,這意味著它們可以從動物傳播給人類。研究人員估計,冠狀病毒可以在物體表面上停留數小時到一週以上。

上個月發表在《醫院感染雜誌》(The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上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未進行消毒,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如SARS)會在一些物體(包括金屬、玻璃或塑料)的表面上持續長達九天。

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瑪麗亞·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日前的記者會上說,研究人員正在繼續研究這種中共病毒可以在表面甚至在空氣中停留多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