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封關30天 各國紛祭嚴厲政策

法國行動限制令上路的第一天,總理菲力普重申要降低人與人見面次數。巴黎市中心夏特雷(Chatelet)周邊街道人跡罕至。(中央社)
法國行動限制令上路的第一天,總理菲力普重申要降低人與人見面次數。巴黎市中心夏特雷(Chatelet)周邊街道人跡罕至。(中央社)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擴散全球,歐洲已成疫情大流行震央,各國爭相採取嚴厲措施防疫,德國總理梅克爾17日表示,歐盟為了遏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將對外實施30天入境禁令,禁止外籍旅客在非必要情況下進入歐盟。

梅克爾表示,歐盟成員國「同意實施入境禁令」,僅有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FTA)會員國和英國的國民不在此限。她還說,歐盟將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撤回受困在外的國民」。

義大利、荷蘭、西班牙、法國和德國等成員國紛紛宣布更嚴格的邊境措施,以下為法新社和路透社整理的幾個歐盟成員國防疫措施一覽:

●義大利

義大利17日要求入境者皆須自我隔離14天,除非僅短暫停留72小時,或可證明自己不得不出門工作。申請不受禁令限制者必須填寫申請表,並通報當局是否出現染病症狀,同時證明自己有「工作」等需求。

義大利境內確診人數從先前2萬7,980起攀升至3萬1,506起,增加了12.6%。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6日晚上要求民眾待在家裡,非必要不應出門。他說「我們處於戰爭中」,不是在與軍隊或其他國家鬥爭,但敵人就在身邊,它是看不見摸不著的。

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17日表示,如果英國未能採取與法國同樣嚴厲的封鎖措施來對抗疫情,法國可能不讓英國旅客入境,「我們很難接受英國公民在自己國家自由移動,然後進入法國領土」。

衛生部公衛署長沙羅孟(Jerome Salomon)說,法國確診病例從16日的6,633起攀升至7,730起,相當於過去24小時增加了16.5%。

●荷蘭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與其他歐盟領袖進行視訊會議後告訴荷蘭廣播基金會(NOS),荷蘭將禁止所有非歐盟旅客入境。荷蘭外長也建議所有荷蘭公民,若非絕對必要應避免出國。

●德國

德國宣布17日起禁止非歐盟旅客入境,以遏止武漢肺炎疫情。

負責法蘭克福和慕尼黑2大國際機場邊境檢查的德國聯邦警察表示,17日起實施歐盟的國際航空禁令,禁止非歐盟旅客從空路或海路入境申根區,為期30天。

德國內政部公告,為抑制疫情,歐盟國家、英國、冰島、挪威、瑞士等國的公民及其家屬,以及擁有歐盟國家長期居留簽證的外國人可以入境和過境,其他人除非有急迫理由,不然將被拒絕入境。

●西班牙

西班牙17日公布規模達2千億歐元(約新台幣6.7兆元)的防疫計畫,以幫助企業、保護勞工及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弱勢團體。

警方在與法國和葡萄牙接壤的邊境加強邊檢,拒絕外籍旅客入境,作為其中一項對抗疫情的嚴厲措施。

西班牙14日已實施幾乎全國封鎖,作為政府宣布的15天國家緊急計畫的一部分。

蒙特內哥羅失守全歐淪陷

蒙特內哥羅17日通報出現兩起確診病例,至此歐洲所有國家、地區全部淪陷。該國總理馬柯維奇(Dusko Markovic)17日證實,境內出現首批確診病例,這兩名女性病患12天前剛從美國和西班牙返國,皆住進醫院。

蒙特內哥羅已封鎖邊境,停止公共交通運輸,關閉學校、咖啡廳和餐廳,目前只有超市和藥局維持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