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我的錢就是你的錢?劃分金錢的界線

不學會「拉出」這條線、「消弭」這條線,你的金錢生活、理財歷程,絕不可能一帆風順。(123RF)
不學會「拉出」這條線、「消弭」這條線,你的金錢生活、理財歷程,絕不可能一帆風順。(123RF)

文/李雅雯(十方)
金錢界線」,是心理學家亨利.克勞德(Dr. Henry Cloud)和約翰.湯森德(Dr. John Townsend)在《過猶不及》(Boundaries)這本書提出的概念。

亨利.克勞德和約翰.湯森德提出的「金錢界線」,指的是「錢包的界線」。他們比喻,「金錢界線」就像後院草坪的籬笆。藉由籬笆,我們才能知道,自己的草坪有多大?有多寬?我們要在哪個範圍內澆水、施肥、修剪。我們能分清楚什麼是「自己」的責任,什麼是「別人」的責任。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草坪負責─—那是我們的「管理範圍」。

劃分金錢使用的範圍

想像一下,我們打開自己的澆水系統,卻把水灑在了鄰居的草坪上,結果過了一段時間,你自己的草坪枯萎了,鄰居家的草坪卻綠油油的,那麼,這就是沒有管理好自己「界線內的東西」,失去了「界線」。

在金錢界線裡,就是你本來應該要擁有的生活。失去了界線,你會失去你本來應該擁有的生活。在現實生活裡,如果我們動了憐憫之心,用錢幫了一些人,結果幫了一些人,卻讓我們變得憤怒、不滿,此時,你的金錢界線就是被侵犯了。

這就好比,16年前,大伯欠下的卡債,實際上是他「花園裡的草枯萎了」,他自己應該承擔,沒有「澆水」、「施肥」的後果;結果,我先生卻踏進他的後院,幫他除草、澆水、施肥,回過頭,分身乏術,荒廢了自己的後院;結果,我先生失去了「金錢界線」,我大伯失去了「金錢界線」,沒有一個人為自己籬笆裡的草坪負責,最終,兩塊草皮,都奄奄一息。

事實上,劃清界線,不但保護自己,更是保護別人。

不止我們自己該懂得照顧自己擁有的東西,別人也該懂得照顧自己擁有的東西;築一道籬笆,不是築一道牆;我們互相欣賞,互相協助,但不越過籬笆,代替他照顧——「愛」他,不是「成為」他。

「金錢界線」在處理「五大理財摩擦力」時,是很重要的關鍵能力。因為這五大「摩擦力」,都屬於「界線」問題。

金錢藍圖、金錢性格,屬於夫妻、伴侶之間,「界線」太過清楚,無法協調,需要「塗銷」的問題;金錢圈、金錢義務、金錢依賴,屬於親戚、兄弟、父母、子女之間,「界線」太過模糊,需要「畫清楚」的問題;歸納起來,都是「界線問題」。

畫清楚金錢界線

界線本來是個心理概念,但用在金錢上,代表了錢包的界線。學會指認「什麼是自己該負責的?」「什麼不是我該負責的?」為自己的錢包拉出清晰的籬笆,我們才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同時,學會應對「我是自私嗎?」「我是不孝順嗎?」「我會傷害到別人嗎?」這類的「自我懷疑」。

塗銷金錢界線

認識自己與伴侶的「金錢性格」、「金錢藍圖」,重新整理彼此的「生活憧憬」、「現狀定義」、「花錢習慣」,指認彼此的差異。

用有效的心理學方法,協調彼此差異,互相諒解,訂出理財目標、協力前進。我們可以保持冷靜,學會怎麼拒絕家人,怎麼面對內心,跟壓力說不,不放棄自我控制,顯示出真正的自己,拒絕經歷沮喪、糾結的金錢困境。

不學會「拉出」這條線、「消弭」這條線,你的金錢生活、理財歷程,絕不可能一帆風順。(全文完)

——摘編自《與家人的財務界線》,(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