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漁船金門逞凶 我海巡發11槍驅離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海洋委員會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九(金門)海巡隊及縣府護漁小組,日前在小金門海域執行護漁任務時,竟遭10餘艘中國快艇群起攻擊,造成我方新船CP-1022艇首次出任務就受創。我方以11發低致命砲彈反擊驅離,所幸無人傷亡,目前已要求中國緝凶並賠償。

金門海巡隊表示,16日上午9時許,海巡隊PP-2006、CP-1022艇協同金門縣政府水試所金門號等3艘護漁船艇,在小金門檳榔嶼海域執行驅離中國漁船及清除非法漁網任務。原在水域外的10餘艘無名中國快艇,發現生財工具被護漁船隊清除,竟集體闖入我方海域,包圍巡防艇與金門號,丟擲石塊、空酒瓶進行攻擊。

雙方近距離纏鬥過程中,13日才加入海巡隊伍的新船CP-1022艇竟遭中國快艇惡意衝撞,造成2部造價共約120萬元的舷外機機體磨損、外殼嚴重龜裂破損。情況危急之際,執勤幹員立刻朝中國船隻擊發低致命性震撼彈6枚、沙包彈5枚反擊,才將10餘艘中國快艇驅離。艙尾留下不少玻璃啤酒瓶碎片,所幸海巡及水試所人員均未受傷。

海巡人員表示:「從未看過中國船像這樣10幾艘集結、主動式的攻擊。」金門海巡隊組主任陳建文說,事發地在兩岸中線附近,縱深短淺,中國船艇闖入僅需1分鐘,若是直接追緝,越界風險甚高。此時又逢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防疫重點期間,因此,對闖入船艇以驅離為主。案發當晚已備齊相關資料,透過管道要求中國查緝肇事者並究責。

為此,金門海巡隊連續兩日加派巡防艇,戒護金門號執行護漁,並針對檳榔嶼海域加大掃蕩力度,目前已驅離中國船隻25艘次,清除刺網19件、定置網3組、定置錨3支,並從高雄緊急裝運2部舷外機到金門,維修受損的CP-1022快艇,預計23日即可恢復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