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現代汽車或關所有海外廠

韓國最大車廠現代汽車(Hyundai)有7家國內工廠和10家海外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韓國最大車廠現代汽車(Hyundai)有7家國內工廠和10家海外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持續在各地擴散,隨著各國旅行限制、封鎖邊界,汽車業首當受衝擊。韓國現代汽車年初因中國停工,已面臨零件短缺,而隨著疫情的蔓延歐美,現代汽車可能關閉所有在海外的工廠。

韓聯社週四(3月19日)報導,韓國最大車廠現代汽車(Hyundai)有7家國內工廠和10家海外工廠。海外工廠有4家在中國,其他分別在美國、捷克、土耳其、俄羅斯、印度和巴西。現代汽車北美部門執行長穆尼奧斯(Jose Munoz)預計,如果病毒爆發繼續,現代汽車今年在美國的銷量將下降10%至20%。

現代汽車於週四表示,他們有一名在美國阿拉巴馬州(Alabama)的員工確診中共肺炎,公司已讓該工廠停止運作,將會與美國衛生當局合作以決定復工日期。

韓國汽車製造商協會(KAMA)副主席Kim Tae-nyen也強調,隨著歐洲國家關閉邊界、實施旅行限制,汽車業便首先受衝擊。他說:「如果病毒爆發持續3個多月都未遏制,全球汽車需求可能會像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一樣暴跌。」

疫情也衝擊歐美汽車業,歐洲汽車製造商包含BMW和賓士(Mercedes-Benz)開始關閉工廠。而美國三大車廠:福特(Ford)、通用汽車(GM)、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於週三共同宣布,暫時關閉美國境內所有工廠。暫停生產措施也擴及加拿大地區,加國工會Unifor先前就已面臨壓力展開停工向資方施壓。

通用汽車執行長巴拉(Mary Barra)說:「我們已在全球各廠採取特別預防措施,以確保工廠環境安全,而最近在北美的發展情勢,更能清楚確認這是目前該做的事。」

另外,根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通用汽車正在研究是否可用其汽車工廠來「支援」通風機或是相關醫療設備的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