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老祖宗的發酵美食新吃

美味的味噌烤魚。(Fotolia)
美味的味噌烤魚。(Fotolia)

文/劉沁瑜(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台灣營養學會理事)
我在大學三年級時,曾經選修一門「發酵學」,老實說課程內容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老師教我們每個人做一瓶優酪乳。

老師上課時將事先買好的乾燥乳酸菌分給我們,讓大家各自去買一瓶1公升的鮮奶,回家後將菌種倒入牛奶中搖勻,放在冰箱後面。因冰箱後面的溫度比室溫高一些,可促使發酵作用,12~14小時之後優酪乳便完成了。

自製優酪乳,健康又美味。(商周出版提供)自製優酪乳,健康又美味。(商周出版提供)

印象中那瓶優酪乳非常酸,後來我送給崇尚健康飲食的二姑姑,她一邊吃一邊稱讚著,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後來在食品加工的實驗中,老師又教我們自製酒釀。洗好米蒸好飯後,將飯平鋪在用沸水煮過的不鏽鋼盤內,拌入米麴後,再分裝在滅菌的玻璃瓶內,放入發酵箱裡作用兩天,我們就各自領回。

甜酒釀蛋花湯圓是我童年時最愛的食物之一,不過有些同學不敢吃甜酒釀,老師便帶著我們用生辣椒和甜酒釀打了辣椒醬,那是我吃過最香醇美味的辣椒醬。

麴菌能在蒸熟的穀類或黃豆中繁殖,它們分泌的「酵素」能將米飯中的澱粉分解成葡萄糖,黃豆中的蛋白質會分解為胺基酸,造就了醬油、納豆和鹽麴等製品中的獨特風味。

圖為醬油廠中用來發酵的醬油缸。(大紀元資料室)圖為醬油廠中用來發酵的醬油缸。(大紀元資料室)

有生命的酵母菌和酵素大不相同,常常被人搞混。酵母菌會利用小分子的葡萄糖,產生酒精、二氧化碳和有機酸。這個發酵過程製造了酒釀、米醋、泡菜、麵包和酒類等製品,讓食物的風味更加多元。在食品工業中,這些利用微生物(黴菌、乳酸菌、酵母菌等)分解穀類和大豆的過程,便是大家所熟知的發酵作用。

味噌是聞名世界的發酵美食。(Fotolia)味噌是聞名世界的發酵美食。(Fotolia)

發酵食物與人類的飲食歷史息息相關,也是保存食物的方式。不同微生物的作用產生了不同風味的食物,讓人不得不佩服先人的智慧。

1. 穀類發酵:米酒、啤酒、酒釀、饅頭、麵包與米醋等。

2. 豆類發酵:臭豆腐、豆腐乳、豆瓣醬、味噌、納豆等。

3. 蔬果類發酵:泡菜、酸菜、福菜、菜乾、酸黃瓜等。

4. 蛋白類發酵:起司、優酪乳、魚露、蝦醬、生火腿、鹹肉、臘肉等。

5. 發酵飲料:優酪乳、果醋飲、發酵茶飲等。

我自己很喜歡用豆瓣醬炒炸醬、煮海帶芽味噌湯、自製優酪乳當作孩子們的點心,也很喜愛用鹽麴入菜。鹽麴的成分包含米麴、鹽和水,它的含鈉量比食鹽低,還帶有淡淡的甘味。

發酵食物與人類的飲食歷史息息相關,也是保存食物的方式。(shutterstock)發酵食物與人類的飲食歷史息息相關,也是保存食物的方式。(shutterstock)

日常方便食用的發酵食品還有優酪乳,很推薦大家試著自己製作。用市售的優酪乳當菌種或是買乾燥的乳酸菌均可,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製作優酪乳,過程中還可以順便跟孩子說明發酵的原理。

以下提供幾道平常在家可以自己做的料理,以及優酪乳的製作方式。

鹽麴蜂蜜豬排

肉排經鹽麴軟化,不用拍打就多汁軟嫩。(商周出版提供)肉排經鹽麴軟化,不用拍打就多汁軟嫩。(商周出版提供)

材料:
8片梅肉排
醬油5匙
蜂蜜3匙
鹽麴2匙         
麵粉適量

作法:

1. 梅肉排以醬油5匙、蜂蜜3匙和鹽麴2匙抓醃10分鐘。

2. 水波爐預熱10分鐘。

3. 肉排進爐前沾一下麵粉,以肋排模式烤24分鐘。

小叮嚀:肉排經鹽麴軟化,不用拍打就多汁軟嫩。

自製優酪乳

材料:
優酪乳半杯
鮮奶1公升

作法:

1. 取一個乾淨的1公升玻璃空罐,放入一公升鮮奶,以隔水加熱的方式加熱至攝氏45度後「關火」(摸起來像發燒那樣不燙手的溫度)。

2. 將半杯優酪乳拌入溫牛奶,攪拌均勻後加蓋,置於隔水鍋內等待6~8小時即可。

小叮嚀:冬日時因為室溫較低,菌株作用較慢,因此可以將拌好的液體放入小的燜燒鍋。這麼做能加速菌株作用。

蔬果早餐飲配方

下面提供健康的蔬果早餐飲配方,在家可以用果汁機或攪拌器製作。

配方:

小黃瓜1根、櫻桃10顆、優酪乳100公克、南瓜子10公克、濃豆漿100公克。

——摘編自《吃出影響力》,(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