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迎戰中共肺炎 清明返鄉防疫關鍵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左)至《健康2.0》談疫情。(TVBS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左)至《健康2.0》談疫情。(TVBS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與台灣鄰近的日本、南韓都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台灣也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境外移入感染案例暴增。面對清明連假防疫關鍵時刻,專家學者紛紛提醒,最重要三件事就是戴口罩、勤洗手,還有避免群聚。

台灣防疫網在兩個時間點面臨嚴峻考驗,中國醫藥大學醫學中心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提醒,約在3月中以後,中國大陸為了經濟復工,恐會引發群聚感染效應,屆時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回台就醫,對醫療體系可能會產生衝擊;第2個時間點,則是4月左右的清明返鄉掃墓潮。

院內感染防疫缺口恐現。院內感染防疫缺口恐現。(TVBS提供)

醫院應對避免成防疫破口

韓國大南醫院已有感染者死亡,全院實施全封閉式管理。台灣也發生首例院內感染事件,疫情仍在警戒期,外籍看護照顧70多歲的肺炎病例老先生被感染,但因為是「非法移工」,因此難以掌握行蹤。SARS時期造成和平醫院封院的源頭,也是「非醫護人員」的洗衣工,讓很多人開始擔心,非法移工可能成為防疫破口。

節目《健康2.0》特別邀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分析處理現況,「這次不會再用SARS那時,和平醫院的封院方式。現在去調查清楚誰可能是接觸者,再把他隔離開就好。」

除了醫護人員承受院內感染的高風險,一些外包人員,例如醫院的看護、洗衣工、清潔工,或是遊走於各大醫院手術室與病房的業務人員,也可能成為防疫破口。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表示,為避免院內感染情形再度發生,現在大部分醫院都有因應對策,像是醫護人員休息吃飯,盡量避免群聚;美食街用餐桌,空間允許的話,一人一桌;若用餐空間不足,則放置透明隔板,避免飛沫感染。

預防院內感染自保之道。預防院內感染自保之道。(TVBS提供)

醫生解析就醫4大自保方式

防疫關鍵期,衛福部長陳時中呼籲:「沒事不要去醫院!」若真的有醫療需求,江坤俊提醒,保護自己及院內人員跟其他病患,求診患者有4大自保方式。

1患者跟陪病者,都應配合醫護人員刷健保卡,了解旅遊史。

2患者跟陪病者需配合「量體溫」,讓醫護人員做判斷,若有感染可能,千萬不要隱匿。

3在醫院時常會觸摸到的物品,例如健保卡、現金,因為都有可能沾染到病菌,建議統一收齊、定時用酒精消毒。

4陪病、探病者人數也須控制,降低感染風險。

此外,由於買不到酒精,有的民眾改買「明星花露水」消毒,花露水在100多年前用於改善環境衛生,香精中含有薄荷、香茅、牡丹、茉莉、中藥材等,比例是酒精75%、水20%、香精3至5%。

很多人誤把「花露水」當香水,但香水裡頭含有佐劑,方便噴灑時黏著在身上,花露水則因酒精含量多,所以沒有使用類似成分。

蚊蟲專家陳福星提醒,防疫除了注意鞋底、勤洗手、戴口罩等,環境衛生也非常重要,由於眼睛有黏膜,使用時除了要小心不要碰觸到眼睛,噴灑在身上是沒問題的。

明星花露水成分。明星花露水成分。(TVB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