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鼓勵逾期外人投案 移民署:不收容不管制

移民署副署長鐘景琨(前中)2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動為期3個月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中央社)
移民署副署長鐘景琨(前中)2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動為期3個月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在台灣累計確診135例,而其中第32例的非法外籍看護確診後,全台近5萬名失聯移工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不過移民署20日表示,將於4月1日起推動為期3個月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以「不收容、不管制、低罰鍰」,鼓勵逾期外來人口主動投案。

為避免失聯移工成為防疫破口,並降低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滯台人數,移民署表示,將於4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實施為期3個月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於期間內自行到案者,除免予收容外,同時得免除禁止入境或不予許可期限,並可依法定最低額度逾期罰鍰新台幣2千元,鼓勵逾期外來人口(含失聯移工)主動投案,由移民署協助他們盡快返回母國。

而即日起自3月底的宣導期間內也可以適用專案減免處罰,但專案結束後,移民署將推動完成《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法作業,參照其他先進國家做法,加重逾期的相關罰則。此外,待中共肺炎疫情和緩後,將會加強查緝力道,推動全國大掃蕩勤務。

據移民署統計,從民國79年到今年1月底止,在台失聯移工人數總計達4萬8,545人,而光是今年1月,全台失聯移工就多達1,171人,其中以印尼565人、越南554人為最大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