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0東奧如期舉行 中華奧會:不強迫參賽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顧問孫立群。(中央社)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顧問孫立群。(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國皆加強邊境管制,但2020東京奧運確定如期舉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與亞太地區奧會會員國於19日舉行視訊會議,中華奧會顧問孫立群20日轉述會議結果表示,在維護所有人員健康、保障奧運及運動員的原則下,奧運將如期舉行。

孫立群表示,國際奧會於17日就已發表公報,表示現階段仍致力於如期舉行2020年東京奧運。國際奧會19日也參與亞太區45國視訊會議,巴赫在會議中重申公報重點,國際奧會將以負責任的態度行事、以運動員為核心考量;同時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東奧籌備會、日本及東京都政府組專案小組,密切監控疫情發展,與各界共同合作遏制病毒擴散。

孫立群表示,巴赫已與各國共220名運動員代表舉行電話會議,他強調,首要考量運動員健康福祉,不因經濟利益而堅持舉辦。奧運將在遵行保護所有人員的健康,支持遏制病毒的擴散;保障奧林匹克以及運動員的權益等兩大原則下舉行。因此,目前台灣仍照既定計畫組團,但沒有人有資格強迫選手做任何事,如果選手真的不想參賽也不勉強。

據國際奧會統計,截至目前有57%的選手已取得資格,但仍有43%的參賽席次還未分配。對此,國際奧會也提出3點指示,目前所有已分配席次,仍歸原取得國家奧會及選手;在維持公平參賽的前提下,透過現有資格賽分配剩餘席次;允許各單項總會針對參賽資格規定及所有剩餘名額進行必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