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批評中共隱瞞疫情 讓世界付出巨大代價

 (推特擷圖)
 (推特擷圖)

【記者蘇靜好、王祥/綜合報導】週四(3月19日),在白宮每日疫情簡報會上,美國總統川普公開批評中共隱瞞疫情,導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他還將簡報中的「冠狀病毒」(Coronavirus)一詞劃掉,寫上「中國」(Chinese)。

川普說:「世界為此付出了巨大代價。」他指的是中共政府官員在疫情初期沒有盡快分享有關「中共病毒」爆發的訊息。

他表示,如果中國(中共)政府完全分享有關武漢市爆發的疫情訊息,美國官員將能夠更快採取行動。川普說:「如果幾個月前我們知道這一點,那就更好。」

川普還對中共聲稱週四沒有新的病例表示懷疑。他說:「我希望它是真的。」「但誰知道呢?但我希望這是真的。」

當被問及他是否正在考慮對中共隱瞞疫情進行反擊時,川普回答:「我們正在為此進行努力。」

批評部分美國媒體和中共為伍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週四的疫情簡報會上,川普還指責美國媒體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報導「與中國(中共)為伍」(siding with China)。

川普是指媒體最近針對他稱呼「中國(中共)病毒」一詞的報導。總統說:「它們(美國媒體)與中國(中共)為伍。」他特別提到《華郵》、《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

「它們(媒體)正在做不該做的事情…….為什麼,為什麼它們要這樣做,你必須要問它們。 但是,如果我們這個國家擁有誠實的媒體,那麼我們的國家將會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華郵》的攝影記者也發現,週四的疫情會議上,川普的簡報原文仍稱呼病毒為「冠狀病毒」,對此川普特地用黑筆將「冠狀」一字劃掉,寫上「中國」。

國際知名的中國議題專家孔誥烽(Ho-Fung Hung)近日在《政治風險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發表題為〈要求北京對冠狀病毒負責不是種族主義〉的文章,他指出,各界在爭論中共肺炎的名稱時,「不應妨礙我們討論該病毒的起源,並追究中國(中共)政府造成這個全球性公共衛生危機的責任。」

孔誥烽在文章中寫道,如果北京從去年12月下旬沒有掩蓋疫情,並立即採取嚴格的檢疫措施,就可以更好地阻止該病毒在全球的傳播。

巴西總統子:中共「獨裁」致疫情傳播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兒子、參議員愛德華多(Eduardo Bolsonaro)在推特发文直指中共,「再一次,獨裁政權選擇隱藏一些重大事宜,而不是發布事實,而事實原本可以挽救無數生命。中國(中共)應該被譴責,民主才是解決方案。」

愛德華多還指出,中共掩蓋疫情事實,就像當年蘇聯的車諾比核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