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擅離居家檢疫處所挨罰未繳 移送強制執行首例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市新店區1名宋姓男子,日前於居家檢疫期間擅自外出,因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遭裁處1萬元罰鍰;但該名男子逾期未繳納罰單,新北市衛生局將其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台北分署於19日核發扣押命令,函請金融機構扣押宋男存款,成為首起因違反防疫規定而被強制扣款執行的案例。

台北分署指出,宋男1月底從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區返台入境後,於2月2日接獲居家檢疫通知書,應從1月28日至2月11日期間進行居家檢疫,但他卻在2月6日違反規定外出買口罩;經新店區公所查獲後,移送新北衛生局裁處,同月19日開罰1萬元,限期宋男在收到裁處書隔天起算15天內繳納。

但宋男卻逾期未繳納,並於3月8日再次出國,新北市衛生局遂於3月16日將其移送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強制執行。台北分署調查宋男行蹤與財產,並認定他顯然無法到場繳款,20日向金融機構核發扣押命令,函請銀行強制扣押宋男的存款,並命令銀行將扣款直接解付給新北市衛生局入庫。

台北分署強調,強力的執行作為,是為了彰顯遏止民眾恣意違反防疫規定的決心;台北分署也呼籲,民眾應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加強自我防護,並遵照衛生機關的防疫處置,以防止疫情擴散,維護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