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吳斯懷稱共機繞台非挑釁 立委譴責

林昶佐說,在台灣,有誰不知道中共一再宣稱不放棄武力犯台?但只有中國國民黨說中共軍機是無害通過台灣海峽。圖為林昶佐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林昶佐說,在台灣,有誰不知道中共一再宣稱不放棄武力犯台?但只有中國國民黨說中共軍機是無害通過台灣海峽。圖為林昶佐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台北報導】肺炎疫情在中國延燒,中共近日仍派軍機擾台,引發台灣人的反感。不過,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日前以書面質詢行政院時,稱共機繞台「法理上不算挑釁」。多名立委與政要相繼質疑吳斯懷的言論,立委林昶佐22日說,「不就是你們在掩護中國(共)嗎?」

林昶佐說,吳斯懷已經不是第一次幫中國(共)嗆台灣,他身為外交國防委員會的一員,得提醒吳斯懷:中共軍機確實曾侵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而且,共機繞台是在演練其「遠海長航」戰略,讓台灣原本防備重點在於西岸的台灣海峽這一側,現在必須連東岸太平洋側都要強化防備,因為共機的威脅極大。

林昶佐說,在台灣,有誰不知道中共一再宣稱不放棄武力犯台?但只有中國國民黨說中共軍機是無害通過台灣海峽。他也說,吳斯懷不是「區域立委」,不能代表民意,那又是代表誰進入立法院的?如果國民黨提名一個代表中共的人,在立法院鬧事,「不就是你們在掩護中共嗎?」

立委許智傑則表示,「吳斯懷真是頭殼壞掉?」他說,如果有人拿一支球棒,在他家門前走來走去,這難道不是挑釁嗎?他建議,國民黨可以考慮開除吳斯懷,避免將來繼續出現這種舔共言論。

立委王定宇表示,吳斯懷的書面質詢讓人搖頭,首先他敵我不分,把屬於台灣夥伴處於盟友關係的美軍軍艦,跟不放棄武力犯台的共機滋擾混為一談,這等於把警察跟小偷都當作外來入侵者一樣。另外,吳斯懷認為共機繞台該檢討的不是中共,而是我方國防部,這樣的立場到底是中共的爪牙還是領台灣納稅金退休俸的軍人?

王定宇表示,吳斯懷還稱共機不進到我方領空不算是挑釁,這是外行的說法,這也等於是認為要把防線拉退至我方領空。國民黨提名這樣的不分區立委,讓他這樣大放厥詞,「你們不應該管管嗎?」

國民黨前立委謝國樑也看不慣,在個人臉書炮轟吳斯懷不適任國民黨的不分區委員,他只會打擊民眾對國民黨的信任跟信心,希望他盡早離開立法院。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2日在臉書發文說,疫情嚴峻實在不想理會這件事,但覺得台灣不但要防疫,還要應付這種立委,「真是夠了!」黃珊珊怒嗆,不管有什麼政治立場,對於國家主權和保護,台灣應該立場一致,「軍人每天保家衛國,誰想傷害我們就是跟他拚命,不管你是不是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