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如何加速台商回台 專家:需租稅誘因

專家認為,台灣不要把自己當作備援生產基地,而是要成為核心生產基地,要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圖為示意圖。(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認為,台灣不要把自己當作備援生產基地,而是要成為核心生產基地,要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圖為示意圖。(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莊麗存
中共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也衝擊台灣一些產業,總統蔡英文4月1日上午於總統府發表「敞廳談話」,宣布將紓困總計金額提高至1兆5百億元,這紓困方案會不會緩不濟急,能否發揮效用?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說,當然可以發揮一些效用,中央銀行降息是好的方向,而回台廠商要生產一些附加價值高的產品,才能賺錢。

高仁山說,台灣防疫紓困方案當然可以發揮一些效用,美國聯準會(Fed)在半個月內一次把六碼降完,以過去經驗Fed都是一碼一碼慢慢降,降兩碼已很少,降四碼是首見。

台灣經濟秩序良好 未陷入恐慌

高仁山表示,台灣就比較小心,基本台灣疫情控制還算不錯,沒有到恐慌的程度,最近有些國家已啟動緊急狀態,但若台灣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造成全民恐慌,再投入多入錢救經濟也沒用,因為全民都陷入恐慌,恐慌是會傳染的,目前台灣的經濟秩序還算良好,還不到恐慌的程度。

在產業面來看,高仁山指出,台灣受創最深的,包括航空、餐飲、旅館、零售業等產業,近期民眾在超市、賣場搶購商品,又讓零售業有反轉的跡象,對台灣來說,危機感沒有像其他國家那麼嚴重,台灣賣場的貨架被搶空後,很快就會補貨,大家在搶的泡麵、罐頭、衛生紙,基本上都有在持續生產,沒有斷貨的危機。目前看來,台灣的產業也沒有斷鏈危機,不需要慌張。

由於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但內需外銷仍受疫情衝擊,要怎麼看待台灣的經濟前景?央行理監事會議下修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0.65個百分點,降為1.92%,今年GDP保2有困難,要怎麼看今年台灣GDP?

高仁山認為,台灣經濟一定會被衝擊到,但不需要恐慌,像2003年SARS爆發,台灣經濟是負成長,這次台灣沒那麼嚴重,他預計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不會超過3%,GDP大約是1.7%~2%。

學者:中國經濟一定會負成長

高仁山說,但中國可能就會發生危機,當時預估中國第一季GDP負成長10%,中國消費萎縮、工業大都在停工狀態,出口也萎縮,在疫情危機中還會有人敢去嗎?又加上美中貿易戰正在打,還有外資會去中國投資嗎?除非中共政府要花很多錢,才有可能把經濟成長拉起來,但目前來看也不可能,中共政府也沒有那麼多錢,經濟一定是負成長的。

之前國發會盤點受疫情衝擊的台灣五大產業,包括電子零組件、汽車零組件、石化業、機械設備業皆會受影響,政府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台商回台投資2.0方案、根留台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該如何加強協助廠商加速建立備援生產基地,如回流台灣或是移往南向國家?

高仁山認為,台灣不要把自己當作備援生產基地,而是要成為核心生產基地,要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而不是大量運用勞力密集,生產低價的產品,台灣已過了這個時侯,現在要生產高端產品,例如iPhone13、14代等高端產品都在台灣生產,這都是可能的。

回台要做高附加價值產品  才能賺錢

他說,像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之前說,以後要大量運用機器人,不需要那麼多勞力,是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現在台商很多人要回台,剛好是升級的機會,因為台灣成本就那麼高、人力那麼多,加上資源有限,做高附加價值產品才能賺錢。

但要如何加速回台投資?高仁山回應,(央行)降息是個好的方向,因為這對於回台投資取得資金的台商,都是非常好的誘因,若要更加速台商回流,可能還要有一些租稅誘因,政府不太敢動這塊,這與社會公平性有關,如果有這麼多投資進來台灣,就是租稅誘因,例如3年稅減半,回台投資可不止這些廠商了,可能就會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