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描述居住正義問題

《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電影劇照。(天馬行空提供)
《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電影劇照。(天馬行空提供)

【大紀元訊】被媒體譽為愛爾蘭年度最重要影片的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由真人真事改編,直指愛爾蘭居住正義問題,由愛爾蘭實力派演員莎拉‧格林、莫‧鄧福德飾演一對明明認真工作、有穩定收入,卻依然難逃流離失所命運的夫妻。

特別是飾演母親蘿西的莎拉‧格林,在片中大多時候都一邊開著車,一邊講電話,送丈夫去上班、孩子去上學後,一個人踏上艱困的「今晚住哪裡?」挑戰。然而,任憑她打遍政府提供的緊急住所清單上所有電話,依然可能毫無斬獲。

幸運的時候,也許能得到一晚的援助,一家六口擠在旅館的雙人房,也只能自我解嘲:「我們以前覺得住旅館很棒,現在是美夢成真了!」然而下一晚依舊不知道在哪裡⋯⋯

電影故事由寫過多本知名小說,並曾榮獲英國布克獎的作家羅迪‧道伊爾原創發想,並操刀劇本,找來曾以《變裝皇后萬萬歲》代表愛爾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派迪‧布里納希執導,與《真寵》金獎製作群聯手打造出這段無奈、心酸的寫實作品。

女星莎拉‧格林大讚:「這是我讀過最棒的劇本之一,精準點出愛爾蘭的人權、居住權問題,同時這也是一個相當罕見以女性為主角的故事,觀眾可以透過主角蘿西的視角,看到小人物的母性、堅強和悲傷。我很榮幸能參與這部作品。」

同時她也坦言,片中的蘿西是個相當偉大的女性,因為政府的失能和社會的問題,而必須面臨生存最基本的困境,讓她感嘆道:「簡直難以想像假如我自己現實生活中,面臨了這樣的狀況,我該如何自處!」

導演派迪‧布里納希也表示,自己首次讀完劇本,便決心拍好這個故事,呈現到大家眼前!「這個故事簡單而純粹,許多小細節的堆疊讓劇情貼近真實,又能引起世人共鳴,我一讀完劇本,便決定要盡最大的努力拍好它!」

《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連獲都柏林影評協會最佳影片、倫敦愛爾蘭電影節最佳影片獎肯定,描述愛爾蘭最大的社會問題與房價危機。蘿西的房東將她們賴以為生的家賣掉了,在天黑以前,她要想辦法為家人找到能倚靠的避風港。該片日前已在台灣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