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國表態退東奧 中華奧會、體育署不跟進

體育署長高俊雄(右)23日表示,若東京奧運如期舉行,台灣將會選擇參賽。(記者陳柏州/攝影)
體育署長高俊雄(右)23日表示,若東京奧運如期舉行,台灣將會選擇參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自1896年舉辦以來,曾3度因戰爭停辦,而此次2020東京奧運是否因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停辦引發世界各國高度關注。加拿大奧會於23日率先宣布,若如期舉行將不參加;澳洲奧委會也擬跟進。不過,體育署長高俊雄表示,若如期舉行,台灣將會選擇參賽。

雖然國際奧會(IOC)22日表示,不會取消2020東京奧運,並在4個星期內就可能方案做出決定。但加拿大奧委會23日宣布,他們將不派員參加今夏的奧林匹克運動會與帕運,並呼籲延後1年舉行;澳洲奧委會也在一份聲明中提到,「澳洲運動員應該為2021年的東京奧運做準備」。

對此,高俊雄認為,加拿大做出不派人參加奧運的決定只是表達他們的立場,「我並不會輕易因其他國家不參加就選擇跟進。」他強調,若直接宣布不參加奧運,對於運動員的培訓影響很大,但相關單位一定會做好相關防疫措施,更會尊重取得奧運資格的選手意願。

而中華奧會副秘書長吳國譽也表示,奧會與體育署會密切聯繫,並關注IOC、日本組委會的各項決定,但目前東奧尚未確定取消、延期,因此,中華奧會仍會繼續進行相關準備。他強調,中華奧會立場與體育署相同,不會輕易跟進。只要選手想參加東奧,中華奧會絕對全力支持,讓選手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