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方偵辦假疫情達300件 指揮中心:多為中國網軍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在台灣累計共達195例,而警方偵辦疫情假訊息案件數量也達300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狀況,有關假訊息部分,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強調,有很多都來源於中國大陸網軍,民眾勿隨意轉貼引發恐慌。

據刑事局統計,自1月23日至3月22日止,警察機關偵辦武漢肺炎相關網路假訊息案件計有300件,其中120件、163人移送地檢署偵辦;29件、34人依違反《社維法》移送簡易庭裁處,合計149件、197人,其餘151件積極偵處中,包含71件疑似為境外人士所為。

而假訊息來源的IP及網路位置,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坦言,有很多都是由中國大陸網軍發起的攻擊,因此,要特別告知社會大眾,若非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的疫情訊息,民眾切勿轉轉,若發現疫情假訊息應立即提供警察單位偵辦;刑事局目前也將疫情假訊息列為重大案件處理,偵辦的速度也非常快。

刑事局也於17日偵破2起假疫情案,偵四大隊副大隊長王志成表示,警方於17日接獲民眾檢舉,有網友在個人臉書中轉貼內容為「台灣明天起實施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假期2個星期,所有上班族、學生(強制性)休假」的假訊息。2名涉案人士到案後均供稱是未經求證就轉貼,詢後將2人依《特別條例》「散播不實訊息罪」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