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後台產業升級 鍾佳濱提四解方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對於疫情後台灣的產業升級提出4解方。(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對於疫情後台灣的產業升級提出4解方。(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後產業升級,立委鍾佳濱昨(23)日質詢表示,應利用疫情紓困提振內需,並降低對外依賴,他並提出四大解方,對此,相關部會表示配合辦理,在4個月內作出研議計畫。

鍾佳濱PTT簡報指出,各國投入應對經費,紓困資金占比超過國家GDP1%以上國家(以下為新台幣),中國近5兆、歐盟1.2兆、美國4.7兆,韓國、義大利也有8千多億。台灣600億,僅占GDP0.4%,顯然偏低。

他強調,歷次危機中,各國都等待時機蓄勢待發轉型,「危機就是轉機」,大疫過後,台灣不只恢復體質,還要更健壯。他提出4點因應策略。

解方一、提高台灣糧食生產自足率,減少外部能源依賴,增加綠能發電。針對消費不振,民間可發起互助,政府則可加大投資公共建設,以及創造「代位消費」,以學校午餐為例,政府成立區域性中央廚房,提供高中以下免費午餐, 由政府直接向農漁牧採購取代補貼,助農漁民生計與產銷轉型,還能幫家長省一餐費用。

解方二,結合區塊鏈服務幣,國際上有前例,如:慈善幣、食物券、兒童區塊鏈數位身分系統(南非)等,避免民眾拿到補助的錢,卻花在非需要品上。福利幣則可迴繞在需求品與服務上,例如,請保母、洗頭、看護等,創造微經濟循環,有效提振內需。

解方三,加速開發自主能源,降低外部能源石油依賴。解方四,布建無人載具系統,政府提供補助自用車,安裝升級版的導航行車記錄器,布設行車感應器及資訊饋線行控系統;以及無人機商業應用,全島基礎空域監測,趁機規劃布建監測站。

至於經費來源,可利用前瞻建設經費的第二個4年4,200億元前瞻建設經費投入上述4方案。對此,經濟部表示會配合辦理;教育部表示將帶回去研議,就委員提議,相關部會允諾在4個月內作出相關研議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