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議員關心新住民及商家 調降房屋稅地價稅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左)建議調降房屋稅地價稅。(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團隊提供)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左)建議調降房屋稅地價稅。(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團隊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林正峰關心稅務減免辦法以及稅務超收、新住民報稅,24日在桃園市議會提出質詢,議員關心受疫情影響苦撑的小店家建議市府地方稅務局,研訂桃園市的自治條例報請中央核定,對於未停業還在苦撑中的店家,依據其營收情況酌予減免房屋稅和地價稅,輔助業者渡過難關。

桃園市議員林政賢(右)關心稅務減免辦法。桃園市議員林政賢(右)關心稅務減免辦法。(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服務處提供)

林正峰強調,受到疫情影響,桃園市已經陸續發生餐飲業停業;旅館業亦受到的衝擊,樂見市府稅務局在第一時間就與觀旅局結合,針對旅館業採取將未使用樓層停用方式辦理房屋稅減免,並與國稅局針對餐廳、小吃店等行業推出「稅務關懷包」。

林正峰説,稅務局輔助的對象,還未想到那些目前還在營業苦撑中的小店家,稅務局應該化被動為主動,除幫他們爭取國稅減免之外,由市府研議訂定稅賦減免自治條例報請中央核定,可以參照業者這段期間的營收情況,酌予給這些小店家房屋稅、地價稅、印花稅、娛樂稅等各類稅捐的減免,輔助苦撑中的小店家渡過難關,撑過這次疫情。

林政賢指出,桃園多家老字號餐廳,受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影響,不少被迫暫停營業或歇業,在地方稅務的減免部分,關於房屋稅以及地價稅應有減免措施,表示5月份的報稅季將至,關心納稅人如果因為強制隔離、居家隔離或檢疫等措施,應與國稅局做好近一步的協調。

林政賢表示,桃園市108年度地方稅各項稅捐實徵淨額計387億2,249萬元,與預算數380億8,903萬元比較,增加6億3,346萬元,達成率101.66%。與上年度實徵淨額359億925萬元比較,成長7.83%,金額增加28億1,324萬元,以土地增值稅增加18億2,812萬元及契稅增加2億9,830萬元最多,要求務必針對該筆多徵收的6億,務必謹慎處理。

林政賢鑒於桃園的新住民越來越多,尤其擁有不動產或是投資事業的人也日趨增加,關於新住民報稅的問題,稅務局應該多方建立友善報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