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消除泰安鄉結核病 大千提供免費檢查成果佳

謝為忠副院長表示,去年推動泰安鄉結核病篩檢活動,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果受肯定。(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謝為忠副院長表示,去年推動泰安鄉結核病篩檢活動,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果受肯定。(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結核病一直以來是苗栗縣法定傳染病之首,尤其在泰安鄉的發生率是最高的,大千綜合醫院在2019年特與苗栗縣衛生局合作,推動「山地原鄉結核病發現計畫」,在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185人中,成功發現1位肺結核確診個案,目前接受用藥治療、狀況穩定。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表示,由於泰安鄉交通不便、醫療資源較少,進而影響結核病人的早期發現與治療,大千致力於山地醫療多年,因此去年特提供泰安鄉民眾免費胸部X光檢查,並於填寫完相關評估表後,贈送精美好禮一份,鼓勵民眾照顧自身健康,活動受到泰安鄉鄉民踴躍響應。

配合3/24世界結核日的到來,謝為忠副院長提醒民眾,結核病發病初期症狀可能不明顯,但可透過七分篩檢法做初步檢查:咳嗽超過兩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只要合計5分以上,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透過七分篩檢法若有超過五分,就要盡快就醫檢查。透過七分篩檢法若有超過五分,就要盡快就醫檢查。(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另外,由於結核病傳染力高,為了能徹底根除其病菌,近年政府積極推動「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亦即各地衛生所會針對曾與結核病人接觸過的民眾進行檢測,若呈現陽性,則會在尚未發病或傳染給其他人之前,就先進行預防性投藥治療,以消滅體內潛藏的結核菌。

目前結核病仍高居法定傳染病第一名,防治工作更是刻不容緩,希望民眾一起努力共同防治結核病,維護全民健康,朝向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讓結核病完全根除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