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鎖國防疫 逾20家航空公司全面停飛

全球知名的長程航線業者阿聯酋航空已宣布,在3月25日暫停全球客運服務2週。(LEX VAN LIESHOUT/AFP/GettyImages)
全球知名的長程航線業者阿聯酋航空已宣布,在3月25日暫停全球客運服務2週。(LEX VAN LIESHOUT/AFP/GettyImages)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多國採取嚴格的出入境管制,航空公司也大砍航班。統計截至23日晚間,全球已有超過30家航空公司全面暫停國際航線,有超過20家航空公司全面停飛。學者表示,這還不是最糟的狀況,樂觀推估至少要再3個月的時間,航空業才可能慢慢復甦。

疫情對航空業的影響持續發酵,全球知名的長程航線業者阿聯酋航空已宣布,在3月25日暫停全球客運服務2週。據統計,全球已有超過30家航空公司全面暫停國際航線,包括:曼谷航空、澳航、維珍航空、西捷航空等。

另外,有超過20家航空公司全面停飛,包含,阿聯酋航空、香港快運、星宇航空、捷星亞洲、泰國獅航、伊拉克航空、約旦皇家航空、科威特航空、波特航空、奧地利航空、波蘭航空、布魯塞爾航空、塞爾維亞航空、烏克蘭航空、JET2、馬耳他航空、Lauda航空、烏干達航空、肯亞航空、波羅的海航空、菲律賓航空、宿霧太平洋航空。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日前提出示警,全球航空業者需要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的紓困金以支援求生,並要求各國政府重視,並提到這次疫情對航空業所造成的危機,比911恐攻事件或2008年金融海嘯還嚴重與廣泛。

國籍航空華航與長榮航班約縮減30~70%。法人預估,疫情衝擊下,華航今年虧損恐超過百億元,而長榮航則約50億元。

台灣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以桃機每天出入人數推估,往來台灣的航班的運量,僅剩疫情爆發前的5%,可以說整體航空業幾乎處在停擺的狀態。

黃正聰表示,航空業要能復甦必須等到疫情受到控制,而目前的情況還不是最糟的,現在航班的運量主要來自陸續歸國的旅客與留學生,等到這波人潮過去,運量可能會再減少,且只要疫情還在發展,狀況都不會改善,必須等到大風過去,人流才會慢慢恢復,樂觀估計至少還要3個月的時間。

黃正聰表示,華航與長榮等國籍業者損失很大,資產閒置跟人事成本都會燒錢,這對他們帶來相當大的挑戰。推估國籍航空業者在這半年內的損失,可能高達300億至500億之間。

黃正聰表示,航空公司對一個國家的國際網絡扮演關鍵作用,沒有這些航空公司的運作,台灣在世界會變得更孤立,或者若沒有航空業的支援,台灣發展觀光會受到限制,現在航空受到瓶頸,整個觀光產業的產值都打折扣,政府一定要協助他們運作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