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掌握3種專注力,讓大業再起

領導人(包括自我領導)必須擁有3種專注力,1.聚焦於自身 2.聚焦於他人 3.聚焦於外在世界。(Fotolia)
領導人(包括自我領導)必須擁有3種專注力,1.聚焦於自身 2.聚焦於他人 3.聚焦於外在世界。(Fotolia)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是你我都常聽到的一句「現代話」。但在現今爾虞我詐、詭譎多變的職場或創業市場上,倘若你真沒有功勞(績效建樹),就極有可能被晾在一邊,甚至於被fire(隱恨地被淘汰出局)時還不知原因為何!

先哲胡適曾道:「今日的失敗都由於過去的不努力,我們也深信,今日的努力必有將來的大收成。」另佛說因果偈中亦有云: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當業者須知,一切的因與果其實均其來有自。

日前在一公共場合,無意間聽到2則同一個人的電話「通話」。一位看似老闆的中年男子在用手機講話。他旁若無人般地大聲對電話那頭說:「我已經忍他很久了,一直踩我的底線,他以為他是我兒子,我就不會開除他,這個月底,我一定要處理他,不是記過開除,就是他自己請辭,就這兩條路!別無選擇,是他自己造成的結果。」

另一通電話則是:「不要再打電話來請示我的決定了,你都當主管這麼久了,什麼事都要請示我,那你還當什麼主管?自己好好想想。」

從這2段對白中應可窺知其一、二;這間公司的某些問題的存在似已非短短時日所致,極有多是沉積許久(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疴痛可能;再溯源而上,那位老闆本身是不是就是問題的本身?當經營(從業)者的疲勞已到了無法明確思考的地步,當苦勞已無法轉為功勞的甜味時,所有所謂的努力付出,就都只是滑稽可笑的四格漫畫而已。

「如果假裝視而不見,一定會重複同樣的失敗。失敗不只是傷害,失敗當中也潛藏通往城東的苗芽。」Uniqlo(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Tadashi Yanai)如是說。

「領導人(包括自我領導)必須擁有3種專注力,1.聚焦於自身 2.聚焦於他人 3.聚焦於外在世界。」這是知名心理學家高曼(暢銷書EQ的作者)在其新作《專注力》(Focus)中所提的建議。

當2020已如白駒過隙似地過了百天左右,業(職場)界競爭的戰勢亦如火如荼地天天上演你攻我守、我打你防的戲碼時;「績效成就」不會只是光喊口號就能實現,當事者惟有先行透過自身盤點過往優缺,檢點團隊默契磨合共融的問題所在,綜觀競爭對手的動態通盤,進而思策改善曾經與現在缺失,並能及時築成防微杜漸的碩大堤壩,則「疲勞」就無謂疲勞,「苦勞」當會是灌溉豐果的一定路程,只因為你的「功勞」(大業)必然盛勢再起。

(作者現職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