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閱讀經典

讀經除了是令心靈安靜的源頭之外,更是一種思考的過程,可以透過集思廣益,進而思考內涵。(Fotolia)
讀經除了是令心靈安靜的源頭之外,更是一種思考的過程,可以透過集思廣益,進而思考內涵。(Fotolia)

文/楊子
不少學校的老師都推廣讀經教育,認為讀經可以淨化人心,可以學習經典上的道理,認為從孩子小時候就開始接觸,日後便能潛移默化。

也有朋友跟我分享送孩子到地方設立的讀經班的好處,認為原本急躁的孩子,現在可以安靜的坐下來學習,同時原本不喜歡讀書,也因為在讀經班的老師與同儕影響,變得喜歡閱讀。

有些人對於讀經教育有點排斥,認為可能帶點宗教性質。其實,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同時是給予孩子一點可以坐下來閱讀的機會,我認為不見得要把讀經教育與宗教扯上邊。當然有些是宗教性質,但據我聽說,通常進行並非是強迫孩子一定要接受宗教信仰才能去,反而是歡迎每個人一起來共讀。畢竟,讀經除了是令心靈安靜的源頭之外,更是一種思考的過程,可以透過集思廣益,進而思考內涵。

對我而言,只要肯閱讀,我都能接受,但孩子一開始閱讀很重要,那是形塑他日後的重要關鍵,所以,要有人從旁輔助,或是提供正確的書單,培養往後他自己能選擇的能力,還有閱讀的習慣。

不過,讀經教育往往把焦點放在那些四書五經之類的古籍,其實應該可以擴大為讀經典教育,舉凡古往今來,或是中西方,都有許多經典,倘若可以挑選較好的讀本,那麼也可以提早啟發,提早找到興趣。

這樣做並不是要捨棄原本的讀經教育,而是以原本讀經教育作為基礎或出發點,然後擴及更多書籍,因為世上的經典書籍何其多,所能詮釋的道理也就更多。倘若心有餘力,可以擴展更多的經典,因為從中可以學習到的知識是很廣大的,至於閱讀的載具也不見得就是紙本,或許透過電子書的方式,或是網路資料,還是影片的方式來教導,也許能讓孩子更加接受,也更能從中體悟到經典的重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