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頭頂的彩虹 腳下的水坑

頭頂的那一抹虹,足以讓我原諒甚至忘記之前在風裡雨裡的每一步艱難跋涉。(Fotolia)
頭頂的那一抹虹,足以讓我原諒甚至忘記之前在風裡雨裡的每一步艱難跋涉。(Fotolia)

文/青松
到一座海濱城市出差,從飛機落地的那一刻起,就開始經受天氣的考驗。

這裡是熱帶,雨水多,風也大。我帶的雨傘,只撐了20分鐘,便有一根傘骨折斷了。身處異國他鄉,連把像樣的可遮風避雨的傘都沒有,很是沮喪。我沒有其他選擇,只能撐著一邊下垂的破傘,在雨中前行。

因為不了解當地氣候,穿的鞋子也不合適。我沒帶雨鞋,穿了一雙低跟皮鞋,沒走幾步路,鞋子已經進水了。地面上到處是水坑,我根本無處可躲。身上已經淋溼,腳底是溼的,心裡也是溼的。

在雨裡走了會兒,雨水慢慢小了些,最後只飄一點毛毛雨,甚至看到了陽光的影子。我繼續往前走,突然聽到有人興奮地喊「rainbow」!我抬頭看遠方,一條長長的彩虹橫跨天際,彩虹的顏色亮麗而清晰,我可以清楚地看到赤、橙、黃、綠、藍、靛、紫的色帶。

也許是彩虹太美、太夢幻了吧!所有看到彩虹的人都會忍不住微笑。我也一樣,駐足、凝望、拍照,與親友們分享眼前的美麗。我腳下依然是水坑,卻沒有了之前的沮喪。頭頂的那一抹虹,足以讓我原諒甚至忘記之前在風裡雨裡的每一步艱難跋涉。

看著看著,心裡很感動:沒有風雨的洗禮,不會行至美麗的彩虹;那風雨的磨練,我們不會白白經受。或許一切都有安排吧!痛苦的,美好的,都不會無緣無故出現。艱難困苦,鑄就我們的堅韌與從容。當踩著腳下的水坑,微笑仰望頭頂的彩虹時,便是又成長了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