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奥:G7都知道中共在放假消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s Pompeo)週三(3月25日)表示,G7外長週三舉行了一次視訊會議,與會的每個國家都深知中共開展的虛假宣傳活動。

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蓬佩奧首先表示:「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來應對專制國家的威脅。武漢病毒(中共病毒)的爆發清楚表明,中國共產黨對我們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構成重大威脅。中共還威脅要破壞自由貿易秩序,而這是我們在G7國家共同繁榮與安全的基礎。」

他還說:「我敦促所有國家共同努力,保護聯合國和其他組織免受其有害影響和威權主義的威脅。我們G7必須促進我們的自由、主權、法治、透明度和問責制的共同價值觀,並推動聯合國也堅持這些原則。」

蓬佩奧再次批評中共政府隱瞞疫情,一再延誤跟全球分享訊息。他說,中國是第一個知道這種病毒對世界構成風險的國家,但中共「一再推遲跟全球分享相關訊息」。

蓬佩奧說,「在這場危機中,我們一直希望與中國共產黨合作,這場危機始於中國武漢,從爆發日起,我們就嘗試過派我們的科學家、我們的專家到那裡去,以便我們可以對中國提供協助,但是我們無法做到這一點。中國共產黨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蓬佩奧表示,對付新冠病毒(中共病毒)需要非常高的訊息公開透明度。他重申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武漢病毒」(中共病毒)。

他說,美國希望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每個國家一起努力,找出解決辦法,以盡可能地維持眾人的生命,盡可能地維持大家的健康,然後恢復被疫情嚴重破壞的經濟。美國希望中國人民擁有美好的生活。這一疫情也導致許多中國人死亡。

蓬佩奧再次否定了一些中共高級官員聲稱病毒是由美國帶到中國的「瘋狂言論」。

他強調說,「在今天的G7會議中,有很多關於中國(中共)一直在繼續參與的故意虛假宣傳的討論。」「25日上午參加會議的每個國家,都深知中共正在開展的虛假宣傳活動,以及(中共)試圖歪曲事實真相。」

他還說,中國(中共)試圖在全球範圍內小批量兜售它們的醫療產品,把自己打扮成幫助其它國家戰勝疫情的「英雄」。

針對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向中共問責的說法,蓬佩奧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目前國務院的重點在於聯合各國抗擊疫情,問責一事留給國會來做,但不排除在合適時機進行追究責任。

蓬佩奧說:「我們需要(從中國)得到準確、透明的訊息,就像我們對世界上每個國家/地區所要求的一樣。但是會有一個合適的時間。在我們設法解決這場危機後,在我們設法使這些經濟體重新站穩腳跟後,全世界都有時間評定所發生的事情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