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愛的勒索

看到媽媽的笑容,真是感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女有幾人?(123RF)
看到媽媽的笑容,真是感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女有幾人?(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佛家說修了3千年才能得到人身,所以說人身難得。但人生3萬多個日子,卻是不在愁中即在病中,人世的滄桑要怎麼度過?

一位25歲青年,騎著機車神勇地飛嘯穿越馬路。馬路如虎口,多少壯士一去不復返!一聲相撞巨響,飛來橫禍,高壯的勇士應聲而倒,當場昏迷送醫急救。因顱內嚴重出血,醫生告訴孩子的父親,這孩子經過手術後,就算能救活,醒來後可能會變成植物人,醫生鄭重地問父親:「要不要救?」

父親聽了傻眼,趕快打電話給已離婚21年的前妻,說他想放棄這個孩子,問孩子的媽要不要接手?56歲的媽不假思索立刻答應,孩子的爸從此不見蹤影。媽媽請求醫生極力搶救,一日如三秋地煎熬著慈母心,她可以做的全都做了。3個月後,兒子終於醒來,謝天謝地,沒有變成植物人!

媽媽24小時悉心照顧兒子,不假他人,沒有請外勞,2年後經朋友介紹來看診。兒子不會講話,只會發出啊啊聲,吞嚥常嗆到,咽中常有痰,常流口水,不太會走路,左腳很緊繃,左眼視神經受損,視力0.01,但他很會打字,有什麼事都用打字和媽媽溝通,每天去做復健,食慾很好,很有精神。

所有機能出問題,都因為指揮中樞腦受創傷所致,所以治療重點在修復腦的機制。前階段,先疏理經絡,由前頂透向百會、前頂穴旁5分處透向承光、頭維、風池穴;之後四神聰、百會透前頂穴、通天透承光穴、百會穴三針齊刺、囟會穴三針齊刺、神庭穴對刺、百會穴對刺等針法輪用;眼睛因腦傷所致,治本在腦,並促進眼周循環,針攢竹、睛明、承泣、太陽、魚腰、強間透腦戶、玉枕穴輪用。發音障礙,針啞門、神庭透向印堂、外金津玉液、中渚、承漿穴輪用;開關節,針合谷、太衝穴;鬆筋,針陽陵泉、承山、丘墟穴;之後隨症增減穴位,並開水煎劑內服。

身高192公分高大的兒子,和身高151公分嬌小的媽,形成強烈對比。媽媽的手肘常因要抱扶兒子而痠痛無力,手腳上常見瘀青,每次帶兒子來看診,都滿臉倦容。我提醒媽媽:「照顧兒子,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路還很遙遠,妳要多保重!」事後媽媽才說,她幫兒子按摩腳和拉筋,兒子覺得痛,就捏媽媽的手,或用腳踢,捏踢處都有很大片的瘀青;兒子晚上都不讓她睡覺,要吵她煩她到凌晨3、4點,吵到自己累了睡著了,疲憊的媽媽才有時間休息,但早上又要張羅兒子的早餐,準備去做復健,所以也沒多少時間休息。

可憐的媽,歡喜做甘願受,好像要彌補21年來空白的母愛,任由兒子蹧蹋,沒有半點怨言!

開始時體諒他被父親拋棄的創傷,加上生理的受傷,正青春年華,看到同學到處玩,自己卻臥床動彈不得,心情不穩在所難免,我也常安慰、鼓勵他。但時間過了一個月,兒子沒有改進。有一次,他想喝冰的檸檬紅茶,媽媽說醫生有交代不能吃冰的食物,所以沒買給他喝,他就把晚餐摔在地上!我實在看不下去了!

我對孩子的媽說:「親愛的媽!妳不能縱容兒子對妳的放任行為,他會損德,福報也會跟著減去,這樣是折他的壽,他造的業越多,業上加業,罪上加罪!妳年紀越大越沒辦法照顧他,他後半輩子會很慘!能不能走路是他的事,不是妳的事!要兒子自己覺醒,那是他要自己付出的代價!妳倒下去誰來照顧他?他不想吃飯,就讓他享受飢餓的美妙!」說得媽媽頭低了下來。

轉頭我又對兒子說:「小子!你要認清一個事實:如果沒有你媽,你可能早就變成孤魂野鬼了!你自己的行為,要自己負責;自己闖的禍,要自己承擔,你怨誰?你已長大成人了,不能像小孩子一樣任性!你不能對你媽的愛勒索。你可以不相信命運,但你一定要相信因果。你踐踏你媽媽的慈愛,不知感恩,罪加一等。你知道有多少人沒食物吃?有多少人在垃圾堆裡找食物?你蹧蹋食物,那是你媽的血汗錢!老天會懲罰你的,惜福才會有福。事情發生了就是要面對現實去突破、克服。你年輕,認真復建,不要怕痛,治療空間還很大。你再這樣對待你媽,你就不值得救,以後不必來看診!」

媽媽心疼兒子挨罵,慌張的看著兒子說:「你要聽醫生的話,我們好不容易才掛到號,而且你的病狀也在進步中。」此後,兒子真的收斂了,有了戰鬥力,年輕就是本錢,進步就快,來針灸3個月,已能自己用助行器走路,可慢步爬樓梯,會說2個字的詞彙。看到媽媽的笑容,真是感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女有幾人?

——摘編自《明慧醫道——情理法天》,(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