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保留肝功能 提高長期抗肝癌機會

近代隨著醫療科學的進步,晚期肝癌治療也不斷取得更好的成果。(Shutterstock)
近代隨著醫療科學的進步,晚期肝癌治療也不斷取得更好的成果。(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70歲從事務農的王阿嬤,平日身體健朗,儘管年事已高,仍然經常與兒孫下田巡視。2年前的某一天,她在田裡務農時,突然感到腹部一陣悶痛不適,差一點暈倒在田中。

原本以為是急性腸胃炎,被家人送醫檢查後,才赫然發現肝臟有6顆腫瘤,最大顆直徑達6公分。因腫瘤已侵犯至大血管,屬晚期肝癌階段,經醫師評估並考量進行血管栓塞的改善效果有限,於是採取一線標靶藥物治療。

在使用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後,王阿嬤的腫瘤不僅稍微縮小,也穩定抑制病情長達1年半;而後因腫瘤出現稍微變大的跡象,又接續以二線藥物接軌治療,爭取到近半年的寶貴時光。在穩定病情的2年間,王阿嬤只要天氣不錯、體力允許的情況下,也常與家人一起到農園走一走,享受平凡生活的天倫時光。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表示,依據巴塞隆納肝癌分期,當腫瘤已侵入大血管或癌細胞已肝外轉移時,即是進入晚期肝癌。如果局部治療無效,可保留肝功能盡快進入一線藥物治療;如果患者對一線口服藥物開始產生抗藥性,局部治療無效時,目前二線還有標靶藥物與免疫治療做選擇。

馮盈勳說,標靶藥物常見副作用為手足反應,但因過往已具備豐富的臨床使用經驗,故在實際進行治療時,都能預先應對將不適感降至最低;而近年納入二線選擇的免疫治療,雖然提供患者另一種可能性,但約有1%機率會引發較嚴重的副作用風險,一旦發生可能危及性命。不管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建議患者都應積極接受治療,並與醫療團隊充分溝通,完整評估各式風險,選擇最適合的療法。

馮盈勳補充說,近代隨著醫療科學的進步,晚期肝癌治療也不斷取得更好的成果。以往晚期肝癌平均存活期相當短,且常須頻繁往返於醫院與家中;但現今不僅治療選擇更加多元,也能有效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以口服藥物治療為例,患者只需在家定期服藥,可以有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此鼓勵晚期肝癌患者不要輕易放棄,只要遵循醫囑持續積極治療,就有機會延長生命,爭取與家人共享的天倫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