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懸賞4.5億 逮捕委國前總統馬杜洛

美國指控委內瑞拉領導人馬杜洛(圖)預謀實施毒品恐怖主義。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指控委內瑞拉領導人馬杜洛(圖)預謀實施毒品恐怖主義。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3月26日)對委內瑞拉領導人馬杜洛(Nicolas Maduro)及其同謀提出刑事起訴,指控他們販運毒品,包括企圖走私毒品到美國。

美司法部官員週四在記者會上宣布,馬杜洛預謀實施毒品恐怖主義的一連串罪行,犯下這些罪行至少面臨50年監禁。司法部表示,這項起訴是基於多年的調查結果。

司法部懸賞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5億元),獎勵各界提供有助逮捕馬杜洛的消息,關於馬杜洛「同謀」的行蹤,司法部也懸賞1千萬美元。司法部說,儘管馬杜洛目前在委內瑞拉,他可能準備前往其他國家。

美司法部同時指控委內瑞拉首席大法官犯有「洗錢」和「賄賂」罪,導致成千上萬的委內瑞拉民眾失去工作和生計,並降低該國軍方打擊販賣毒品的能力。

據美國官員說,委內瑞拉長期允許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組織(FARC)相關的哥倫比亞人,使用委內瑞拉領空,將古柯鹼經中美洲運送至北美地區。

美國紐約州南區檢察官柏曼(Geoffrey Berman)表示,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之間的非法合作已經持續了20多年,馬杜洛及其政權故意讓古柯鹼「如潮水般湧入美國」。

委內瑞拉在上次舉行大選後,馬杜洛宣布獲勝並繼續執政。美國和世界100多個國家不再承認馬杜洛政權的合法地位,支持其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在宣布就任總統後的合法地位。美國政府之後對馬杜洛政權給予了一系列經濟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