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湖北返北京者 遭最嚴監管

2020年3月27日,北京西站隨處可見巡邏的警察。(大紀元)
2020年3月27日,北京西站隨處可見巡邏的警察。(大紀元)

【記者沁蓮/報導】3月25日零時起,湖北除武漢外解除離鄂通道管控。首批湖北返京人員829人已於25日下午到達北京,其中居家隔離720人、集中隔離109人;3月27日也有3個車次返京。

知情人士告訴本報,3月27日車次抵達站前的北京西站時,車站南北兩廣場和換乘大廳都戒備森嚴,有身著反恐警察、特警、武警軍裝的多批警察正在巡邏、檢查;當天部分車次停運,車站內遊客休息區店鋪大多被貼上了封條。但車次公告螢幕上查不到湖北返京車次,也未在常規出站口看到湖北返京人員。

據北京一社區監管負責人透露,3月25日開會得到通知,湖北返京人員的隔離將實行最嚴格監管:除集中隔離外,居家隔離也與其他人不同。除了按常規提供健康碼、進行每日登記、門上貼封條等措施外,還需派專人24小時蹲點監控,同時要在家中客廳安裝監視器每日報告、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其他嚴厲措施,而費用全部自理也不是一筆小數目。另外,疫情期間沒出京的湖北籍人員,只要回到小區,也在此列。

據悉,有基層執行人員聽說後表示,這個事怎麼能這麼幹?監視器裝到樓梯、走道間也就算了,怎麼能裝人家裡?這不是侵犯人權嗎?這疫情不僅是天災,也是人禍啊!

另據陸媒報導,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鮑立群表示,目前滯留武漢需要進京的有將近20萬人,都需得到北京同意後才能返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