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牙齒抽神經就「死」了?根管治療3問答

什麼是抽神經、做完後牙齒會怎樣?(Shutterstock)
什麼是抽神經、做完後牙齒會怎樣?(Shutterstock)

文/黃衍國(晶品牙醫診所院長)
牙齒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是蛀牙的治療方法之一。很多人聽到抽神經,就覺得很可怕。什麼是抽神經、做完後牙齒會怎樣?

Q1:什麼樣的蛀牙要抽神經?

根管治療的目的是為了保留原本的牙齒,避免拔牙。

並不是蛀牙了就一定要抽神經,當蛀牙引起牙根自發疼痛;或是細菌感染了牙神經,長出不可逆的膿包;或是引起牙根尖周圍炎,造成牙齒搖晃、咬合無法施力,影響了咀嚼功能,此時才需要抽神經。

蛀牙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步驟。(Shutterstock_大紀元製圖)蛀牙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步驟。(Shutterstock_大紀元製圖)

常見需要抽神經的情況如下:

● 蛀牙引起牙髓炎。

● 牙根尖發炎。

● 牙根暴露。

● 因牙周發炎引起牙神經逆向感染。

● 嚴重的牙外傷。

但是否決定做根管治療,最重要還是以患者的主觀感受和預算來考量。

Q2:抽完神經牙齒就死了嗎?

根管治療雖保留了牙齒,但治療後的牙齒不再和「好牙」一模一樣。

因在根管治療過程中,不僅殺死了牙齒的壞死物質,同樣也抽掉了牙齒內部的神經、血管。這樣一來,沒有血液來供給牙齒營養、帶走代謝物,所以牙齒本身會變得脆弱且缺少韌性。但牙齦還是有咬合的知覺。

Q3:抽神經之後,要如何保護牙齒?

經過根管治療的牙齒變得脆弱,容易裂開;如果牙齒斷裂,可能只有拔牙一途。

因此,建議根管治療完成後,裝上一個牙鑄釘,強化牙齒內部;外部則需套上牙套(牙冠)。這樣一來,就可以和正常牙一樣使用。

不建議用抽神經後的牙齒咬太硬的食物。做了牙套的患者,則需正確使用牙線、牙間刷清潔,並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口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