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人妻日常】捨棄物品有多難?

我們總是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有太多記憶、情感和眷戀;導致每一次告誡自己要「放下」,卻始終放不下。(123RF)
我們總是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有太多記憶、情感和眷戀;導致每一次告誡自己要「放下」,卻始終放不下。(123RF)

文/綺芳
我和丈夫脫離學生時代十多年,就學累積下來的文具種類繁多,記事本、橡皮擦、修正帶林林總總的小物,占據書房一角。但是,總覺得時機未到,沒有動力整理、沒有思路妥善處置這些物品,只好眼不見為淨,「打掃工作」拖延又拖延。

自從中共肺炎肆虐全球,假日出遊行程縮減不少,只好增添一項待辦清單「整理書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只是分類、裝箱、封箱,部分文具拿出來使用或擺設,我想效益也不大。

因為,一個人不可能需要庫存20個橡皮擦,除非他是書店老闆。我左思右想就算寫再多稿子也不需要這麼多擦子,數位時代改變生活型態,我有時候也是直接在電腦上撰稿。

「斷捨離、極簡生活」計畫

於是,丈夫提議何不來一項「全面計畫」呢?整理文具也要布置藍圖?這下有趣了,我燃起熊熊的整理魂。「斷捨離、極簡生活」一直是我有興趣的話題,但是真正落實嗎?目前還是沒有領悟精髓。因為對每一件物品購買的初衷、貨比三家後購買背後的故事我都歷歷在目。

我們總是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有太多記憶、情感和眷戀;導致每一次告誡自己要「放下」,卻始終放不下。

丈夫說:「拿一張空白紙,把你想要丟掉的東西都寫下來。」

我呆愣地說:「完全沒有想丟的,怎麼辦,無從下手!」

丈夫笑呵呵起來:「你不是冒牌的(老婆),你本來就是這樣的人!」

我腦袋頓時空白,不知道回應什麼才好,安靜下來。

丈夫看我的樣子好像被他說中,或許不忍心我的徬徨情緒,接續的說:「給自己兩天時間理一下思緒,想到什麼就寫下來,最後再來討論也可以,沒有人會督促你。」

學習「捨棄不需要的部分」,反而更能展露出生命純美的價值!(Photos)學習「捨棄不需要的部分」,反而更能展露出生命純美的價值!(Photos)

任何物品都有生存期限

前一陣子,家裡桌上型電腦損壞,有一位朋友好心幫忙免費維修,發現是記憶體損壞;換上新記憶體後,復工前幾天還一切安好,爾後電腦開啟時,不時出現重新開機。

朋友又再把電腦帶去維修2週,無奈的說:「找不到原因。」他憑多年維修經驗推論是記憶體和主機板的品牌有衝突,要我請外面維修員長時間偵測以尋找癥結點。

世界上有很多問題,怎麼找都找不到原因,就算找到原因也無力解決。

家裡電器損壞,有時候必須找好幾間店家修繕才能找到原因,若是仍舊沒有起色,也有可能到了使用期限,這時候只好捨棄舊物、購買新品。

丟棄有時候是必要。捨不得是因為那件物品用起來順手,你熟悉它,它也熟悉你。

書房準備怎麼整理呢?

過幾天,丈夫問:「丟掉物品的清單出來了嗎?」

我說:「我還沒想到丟掉什麼耶!但是我把所有的思緒寫下來後,真的有很多好處,可以把那些想法整理出一套思路;我也發現自己需要的東西太少,但是擁有的太多;而且如果把東西收好,我會因為沒看見反而忘記它們的存在,事後忽然需要就會找不到。所以我不太需要很多收納櫃,只要有效陳列就好了。」

丈夫說:「對,需要的東西其實不多,生活空間大多被不需要的東西占滿。還有,相同類型的雜物可以放在同一個地方,然後再貼上標籤提醒自己,記得每次使用完畢都不能以任何藉口不放回原處,這樣下次才找得到。收納這件事情是可以訓練的,要養成習慣。」

我心裡想:「又是習慣,日常生活盡是習慣問題,只是養成的為什麼都是壞習慣?」

我說:「都是太會亂買,釐清思緒後我只是寫下平常會用到那些文具,我需要使用它們是那些時機點、地點。」

平常會使用的文具不外乎便條紙、原子筆、鉛筆、螢光筆、橡皮擦、修正帶、稿紙、剪刀、美工刀、紙膠帶,通常都是在撰稿和記事時會用;因為習慣走到哪裡都有書本可以翻閱,也會想到什麼就想趕快記錄下來,所以我會用小竹籃放上基本文具(便條紙、筆、紙膠帶)在辦公處、廚房、臥室、書房、電話機旁;既符合我的需求又不紛亂。

本來生活就是可以符合自己的嚮往;自在、順手、不雜亂的居家擺設是可以共存的。

丈夫笑了起來說:「這樣就進步了,你會列『清單』就知道怎麼動手整理文具,書房也會整理得越來越好;我看你把二手書拿去網路書店賣成效還不錯,這就是很好的例子,把物品放在適合他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