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議員紓困三部曲 閩南文化館辦亞洲舞龍賽

林正峰議員建議興建閩南文化館及舉辦亞洲舞龍賽。(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林正峰議員建議興建閩南文化館及舉辦亞洲舞龍賽。(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提文化局紓困三部曲,市議員林正峰認為桃園升格直轄市後藝術文化能量有顯著的提升,但地方文化事業面對肺炎衝擊,沒有看到文化局因應措施及方案,憂心桃園多年來對藝文的努力毀於一旦,林正峰建議桃園市政府考量到閩南特有之建築、民俗、宗教、民間藝術、宗族文化及方言等保存和推廣,儘速尋覓土地劃興建桃園市閩南文化館,並建請市府積極協助促成中華台北龍獅運動總會計畫爭取的2021年「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如願在桃園舉辦。

林正峰議員建議興建閩南文化館及舉辦亞洲舞龍賽。林正峰議員建議興建閩南文化館及舉辦亞洲舞龍賽。(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林正峰出,桃園市府於去年補助經費在桃園舉辦全國舞龍公開賽之後,閩南民俗信仰中的舞龍舞獅文化得以傳承,並促成由國立體育大學輔導的龜山區壽山巖觀音寺舞龍隊,取得中華台北代表隊贏得第五屆亞洲龍獅錦標賽舞龍總成績第一名。

林正峰表示,市府應該要更積極尋覓土地,規劃興建桃園市閩南文化館,蒐集閩南建築、民俗、宗教文化、民間藝術、方言等相關文物和資料保存,並規劃透過舉辦活動與講座等方式保存及推廣閩南文化。林議員也建請市府,協助中華台北龍獅運動總會爭取2021年在桃園市舉辦「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

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提紓困三部曲。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提紓困三部曲。(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服務處提供)

另一議員林政賢表示,閩南民俗文化科辦理桃園南北管調查,一位桃園在地資深的北管老師表示,北管樂傳承最需要的是推廣、更需要經費的挹注,尤其是在地扎根,十幾年前桃園區中山國小還有北管社,如今桃園北區我大概就只看到八德的大勇國小,因此如何讓他向下扎根,希望閩南民俗文化科更當應該更加重視北管得在地方發展!

針對藝文紓困,林政賢也指出紓困三部曲:

(1)   加速災損普查:調查各行各業的災損,我也看到很多藝文產業紛紛都取消3、4、5月的表演,延期到8月、9月,影響重大。

(2)   提出因應方針:針對不同的藝文單位應該要有不同的紓困方案,影視類、地方文史工作、音樂類、美術類等等衝擊一定不同。

(3)   振興產業策略:除了目前中央的舒困方案之外,桃園也應該儘速制定振興產業的方案,超前部署。

林政賢建議有些場館的進駐單位的產業比如說藝文展演中心等單位團體,應該要針對疫情給予紓困專案減免租金,表示疫情藝文產業衝擊太大了,要更加用心桃園文化發展。

林政賢也針對近年來「桃園學」的建構,指出桃園十三區的地方志,除了蘆竹的是最新(105年)的之外,其他幾乎都已經快十年,楊梅更是79年之後就沒有地方志的出現,強調地方志是建構桃園學的基礎,希望文化局建立榜樣與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