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男」丁格爾徐振哲 勇奪護理師國考榜首

中台科大護理師國考榜首徐振哲同學(右1)於實習場所與同學合影。(中臺科大提供)
中台科大護理師國考榜首徐振哲同學(右1)於實習場所與同學合影。(中臺科大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中台科大徐振哲同學因為熱愛護理工作,自宜蘭大學畢業後,重新選擇中台科大進修部護理系,四年來認真充實護理相關知識與技能,在今年的國家考試中順利考上護理師,更拿下全國第一名的榜首,堪稱「男」丁格爾之榜樣。

徐振哲同學的就學經歷頗為曲折,因為不忍家人生病而不知如何照顧,從小便立定志向要從事護理工作,瑞芳高工畢業後陰錯陽差唸了宜蘭大學生物科技與動物科學系,大學畢業後因為無法忘情護理工作,再次就讀中台科大進修部護理系,藉此順利一圓護理夢。徐振哲表示,自己以從事護理工作為志業選擇重讀大學,就學期間選擇半工半讀並積極準備護理師考試,沒想到竟然可以獲得榜首,知道消息後心情很激動也很感恩,特別感謝師長們的教導與鼓勵。

今年護理師國考大約有七千多人應考,全國錄取及格率約13.14%,競爭相當激烈,徐同學說雖然有參加補習班,但是自己會依照個人準備進度進行讀書計畫,按照進度來準備應該不會太困難。同時,他建議同學平時上課時要認真聽講,打好基礎在利用實習時強化實務學習,掌握現況問題、熟讀及理解理論知識並靈活應用,應考時就能得心應手。

中台科大護理系楊素珍主任表示,學校進修部護理系的學生很特別,因為招生採獨立招生方式,所以吸引到很多已經畢業於其他科系卻有志從事護理工作的大學畢業生,選擇二次就讀大學,以獲得從事護理工作的資格與機會,每年新生有大約1至2成是其他科系的大學畢業生,目前有79位就讀進修部護理系。由於這些學生很清楚自己的志向,所以念書及準備考試格外用心,徐同學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

中台科大李隆盛校長(右2) 護理系榜首徐振哲同學(左2) 劉新莉導師(左1) 護理系楊素珍主任(右1)合影。 中台科大李隆盛校長(右2) 護理系榜首徐振哲同學(左2) 劉新莉導師(左1) 護理系楊素珍主任(右1)合影。 (中台科大提供)

中臺科大李隆盛校長進一步表示,中台科大為中部地區知名醫護類科技大學,享有「中臺科技4321」美譽,中部地區平均每4位護理師、每3位醫檢師、每2位醫放師就有1位是中臺畢業校友,甚至每1位牙技師幾乎都是畢業於中臺科大,歷年來參加國考證照考試的學生表現都非常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