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最新研究:中共病毒或藉空氣傳播

一項新發布的美國研究表明,病毒可能通過空氣傳播。圖為美國專家近日公布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上觀察到的新型冠狀病毒影像。(NIAID flickr;NIAID-RML,CC BY 2.0)
一項新發布的美國研究表明,病毒可能通過空氣傳播。圖為美國專家近日公布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上觀察到的新型冠狀病毒影像。(NIAID flickr;NIAID-RML,CC BY 2.0)

【記者吳畏/編譯】自從中共肺炎(COVID-19)在中國爆發,並蔓延到全球後,很多國家的科學家都在對中共病毒(SARS-CoV-2)的特性和傳染特徵進行研究。一項新發布的美國研究表明,病毒可能通過空氣傳播。

據福克斯新聞3月30日報導,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大學醫學中心(UNMC)、內布拉斯加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和其它機構聯合進行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從中共肺炎確診病人的病房內部和門外發現了中共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的遺傳物質。

研究人員說,這些發現提供了有限的證據,證明中共病毒可能可以通過空氣傳播。研究人員也謹慎地說,這些發現並不能百分之百證實空氣傳播。

為了更好地了解中共病毒和從病人身上脫落的現象,研究人員針對最初隔離的13名確診病人中,從11個患者的房間中抽取了空氣和物體表面樣本。研究人員在諸如廁所馬桶之類的常用物品上,以及在空氣樣本中發現了中共病毒的遺傳物質,從而表明「該病毒在環境中得到了廣泛傳播」。

研究人員寫道,不僅在中共肺炎患者的房間內檢測到該病毒,「從工作人員進出房間的外面走廊空氣採樣也呈陽性」。

他們總結說:「這些發現表明疾病可能通過直接傳染(體液和人與人之間)以及間接(受污染的物體和空氣傳播)傳染,並建議採取空氣隔離預防措施是適當的。」研究人員還建議中共肺炎患者,即使是輕度患者,也可能會產生病毒氣溶膠或污染物體表面,這就給其他人帶來了感染風險。

研究人員還強調了個人防護設備(如口罩、防護衣、防護鏡)的重要性,以及使用負壓隔離病房的重要性。

「我們的團隊已經對我們要照顧的頭幾名患者採取了空氣隔離預防措施」,傳染病專家、聯合國醫學會全球衛生安全中心主任詹姆斯·勞勒(James Lawler)在一份聲明中說, 「這份研究報告確認了我們疑惑的傳染途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中共肺炎患者安置在負壓隔離病房,即使患者人數在增加,也將繼續努力做到這一點。我們的護理醫護人員也將配備適當水平的個人防護設備。顯然,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環境的風險。」

科學家仍在努力研究這種病毒的傳播途徑。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中共)病毒傳染主要是人傳人,例如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時的情況。患者呼吸道噴出的飛沫可能會落在附近其他人的鼻子和嘴中(這就是為什麼政府敦促民眾在公共場合彼此相距至少六英尺)。

最近的研究發現,這種病毒可能會在物體表面存活數小時、甚至數日,當人們接觸被污染的物體表面後,有可能用「髒手」觸摸眼睛、鼻子或臉,這種情況可能發生感染。

最近一項研究還發現,該病毒可能通過消化道傳播,特別是通過糞-口途徑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