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堡王「被道歉」! 立委關注防疫鏈是否滲透染紅

台灣漢堡王在臉書使用「武漢肺炎」一詞,「中國漢堡王」跳出來替台灣漢堡王「道歉」,時事評論家溫朗東在臉書發文,質疑背後是否有紅色資本入侵台灣的現象?(擷自溫朗東臉書)
台灣漢堡王在臉書使用「武漢肺炎」一詞,「中國漢堡王」跳出來替台灣漢堡王「道歉」,時事評論家溫朗東在臉書發文,質疑背後是否有紅色資本入侵台灣的現象?(擷自溫朗東臉書)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漢堡王在臉書發出防疫推銷文,使用「武漢肺炎」一詞,分屬不同公司的「中國漢堡王」跳出來替台灣漢堡王「道歉」,隨即,台灣漢堡王火速更改用詞。時事評論家溫朗東在臉書發文,台灣漢堡王背後大股東龔國權,去年收購了台灣醫材大廠崇仁科技,3月將呼吸器物資輸往武漢,他質疑背後是否有紅色資本入侵台灣的現象?立委也提醒,要關注台灣防疫鏈,是否可能有被滲透染紅的問題。

溫朗東臉書表示,憑什麼中國漢堡王可以「替台灣漢堡王道歉」?經過他的了解,發現「案情並不單純」。溫朗東指出,2017年12月,私募基金Nexus point(今翊資本)入主台灣漢堡王,今翊老闆龔國權是安博凱直接投資基金(MBK)創始合夥人,2006年10月,安博凱用500億收購有線電視系統商中嘉網路過半股權。3年不到(2010年底)安博凱就想要把中嘉轉手賣給旺旺中時,繼而引起反媒體壟斷事件,讓旺中併購中嘉計畫受阻。2016年,龔國權辭掉中嘉董座。

不過「龔國權顯然並未閒著」,溫朗東指出,2017年3月,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頂級交易撮合人之一龔國權正在成立一家新私募股權投資公司Nexus Point Partners,該公司將專注於併購業務。」而「Nexus point第一槍,就是買下台灣漢堡王」。不僅如此,其官網看到,它近期最大業績,就是收購台灣呼吸治療醫材大廠「崇仁科技」。

溫朗東說,崇仁科技是標準的台灣人白手起家的隱形冠軍,年營收約20億元。根據2014年的報導,全球急救用呼吸甦醒球,每4個有1個出自崇仁,市占率世界第一。如今「崇仁科技董事長,已是龔國權」。3月7日,崇仁在疫情持續升溫,台灣醫療物資吃緊時,送了中國武漢一大批氧氣面罩、拍痰器、呼吸振動裝置易咳器、呼吸訓練器、呼吸管路……。從成立安博凱買中嘉,試圖賣給蔡衍明、再到買漢堡王、崇仁科技。溫朗東質疑其中是否有紅色資本入侵台灣的情況?

中共想壟斷 台立委:台灣就扶植更多國家隊

立委王定宇認為,醫療已變成國家戰略資源,疫情發展當下,包含崇仁等公司如背後被中資控制,他鼓勵政府加大力度扶植國家隊。「因為他的技術門檻不高,台灣會做。就像口罩重要的是掌握機台,不是掌握技術。掌握原物料不織布,那台灣控制這一塊,所以我們這一次很容易自救。」他表示,中資控制某家公司的股份,不代表控制台灣醫療器材生產專業,如果某家公司遭到中共壟斷,台灣有這個能耐,去扶植很多家公司組成國家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