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社交距離室內1.5、室外1公尺 陳時中:仍在柔性勸說階段

「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目前仍處於柔性勸說社交禮貌階段。(記者陳柏州/攝影)
「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目前仍處於柔性勸說社交禮貌階段。(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已擴大至全球大流行,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在兼顧民眾合理權益,並顧及國內防疫安全等前提下,將採取兩階段進行,目前仍處於柔性勸說社交禮貌階段,至於何時會強制保持社交距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規劃但沒有具體時程」,將會視疫情變化及專家研判後,隨時做出調整。

第一階段是柔性勸說,建議民眾避免出席展覽會、體育競賽、演唱會等近距離接觸之社交活動,也應避免進入與維生無關之娛樂等性質之場所。並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但處於擁擠、密閉之場所仍應佩戴口罩。有較高機率近距離接觸,無法有效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的場所,則業主應停止營業。

第二階段是強制處分,除醫療、執行公務、維生等必要性活動,其餘非必要性活動,特別是娛樂活動,均在禁止之列。必要性活動亦須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之社交距離。與他人間若雙方均正確佩戴口罩,仍應保持至少1公尺之距離。

至於何時會進入第二階段強制處分,陳時中表示,「有規劃但沒有具體時程」,主要還是要根據疫情變化、專家研判後,隨時做出調整,不是不願意預先公告相關時程,只是公布後民眾可能會想定這個情況,想像疫情可能性,「可能會讓民心更不穩」,這次疫情相較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情形有很大不同,兩個疫情規模、變化及因應的節奏都不一樣,將會保持高度警覺擬定行動,也呼籲民眾不要恐慌,配合相關行動大家團結一致,就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該注意事項分別就餐廳、校園或辦公室、大眾運輸、賣場或其他營業場所、排隊人龍、特殊機構(如長照機構、監獄等)及其他特定場所等情境,提供維持社交距離之個別規範。也請民眾在防疫期間,務必遵守相關規範,以降低社區感染與傳播的機會,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