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英媒:台捐歐洲700萬片口罩 觸中共敏感神經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正打算捐贈數百萬口罩給歐盟(EU)共抗疫情;然而此舉可能觸怒中共。圖為戴口罩示意圖。(中央社)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正打算捐贈數百萬口罩給歐盟(EU)共抗疫情;然而此舉可能觸怒中共。圖為戴口罩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正打算捐贈數百萬口罩給歐盟(EU)共抗疫情;然而此舉可能觸怒中共,也突顯了地緣政治問題。同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做出重大宣布,將捐贈一千萬片口罩給美國、歐盟等國以及友邦,其中,台灣捐歐洲部分占700萬片,數量已超過北京3月允諾捐給布魯塞爾的220萬片。

台外交部展開「防疫外交」,1日宣布對美國、歐盟及疫情較嚴重的歐洲國家,以及台灣友邦捐贈1千萬片口罩,其中,捐給歐盟成員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波蘭,以及英國和瑞士共700萬片口罩。

外媒報導指出,歐盟雖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歐盟與台灣保持「結構性對話」;隨著歐洲確診人數攀升,歐盟開始四處尋找口罩等醫療設備來源。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3月18日宣布,中國將提供歐盟200萬片外科口罩、20萬個N95口罩以及5萬個檢測套組。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3月18日宣布,中國將向歐盟提供200萬個外科口罩、20萬個N95口罩與5萬份病毒檢測試劑,不過歐盟目前仍在等待。歐盟執委會週二(3月31日)表示,最新訊息是這些物資準備「在未來數日內」送往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目前歐盟還在等待這些物品送達,歐盟執委會1日表示,最新資訊是,這些補給即將在「未來幾天內」送往歐洲疫情最慘重的義大利。

中共阻撓台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是台灣運用防疫成功經驗突圍,促進與西方民主政體「理念相同國家」的合作,被媒體稱為台灣「防疫外交」。台灣不只捐歐洲口罩,中研院也與歐盟進行視訊打算規劃醫療科技防疫合作。

然而不久前,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儷英傑共同簽署「台美防疫聲明」,該事件遭到中共強烈抨擊台灣以疫謀獨。因此,對於台灣捐歐洲口罩一事,一名歐盟官員表示:「我們樂見互助」,但同時坦承,這顯然會牽動中國的敏感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