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萬年溪水岸空間改造 生態工法淨化水質

屏東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計畫,第1階段「萬年公園」改造完成開放。(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計畫,第1階段「萬年公園」改造完成開放。(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拉近「人」與「水」的距離,屏東縣政府於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下,辦理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計畫,第一階段萬年公園改造完成開放,提供市民與外來遊客優質的休憩環境。

屏東縣長潘孟安於開放前,針對萬年公園已完成的淨化水道、生態池、公廁改善、步道及廣場各項設施進行視察,指示水利處針對現行公廁門需加高,增加阻絕設施,確保民眾隱私,並要求定期清理水池落葉以維護清潔。此外,因萬年溪水質易混濁,生態池等設施的引用水源皆須尋求備用水源以保水質清澈。

屏東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計畫,第1階段「萬年公園」改造完成開放。屏東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計畫,第1階段「萬年公園」改造完成開放。(屏東縣政府提供)

潘孟安表示,萬年公園除考量居民的休閒機能外,更提供安全的無障礙行人步道,舒適的林蔭綠廊、運動步道及水岸漫步的空間體驗,為市民朋友們建構友善的空間環境。而為了讓孩童也能在都市中享有奔跑及親近自然的機會,也留設了陽光綠意草皮,並結合公園旁建國國小營造的通學綠廊,創造不一樣的家長接送等待區,提供較以往更加完善的親子遊具與體健共融場域,讓大人小孩的互動更為融洽。

水利處表示,此次萬年公園改造更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藉由南部熱情的陽光,以綠能方式驅動抽水設備,將萬年溪的水源抽取至園內,經由過濾桶、沉沙池、漂浮植物淨化池、疊瀑水道、礫間水道等,藉由層層的生態工法來淨化水質,創造優質的自然生態水域,最後再回歸萬年溪中,使水資源循環得以生生不息,達到環境營造兼具水質處理的功效。

在萬年公園開放使用後,水利處希望市民共同維護與珍惜優質的休憩環境空間,並期待未來復興公園的改造完工,在整體計畫完成後,結合公園與水環境空間,建立環境教育場域,增加水質淨化功能及都市滯洪空間,讓城市有更多的水環境,有助於調節微氣候,為城市降溫,提高氣候變遷調適,提供市民優質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