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膿胸

懷疑膿胸,首先要照X光,雖然不一定能確切診斷,照超音波可以看滲出液的量,看滲出液是可自由移動還是已結成一塊一塊的,在必要時可做胸腔穿刺。(維基百科)
懷疑膿胸,首先要照X光,雖然不一定能確切診斷,照超音波可以看滲出液的量,看滲出液是可自由移動還是已結成一塊一塊的,在必要時可做胸腔穿刺。(維基百科)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膿胸(Pleural empyema),是因感染造成胸膜腔(pleural cavity)中充滿了膿,通常是細菌造成。通常在肺炎、外傷、胸部手術後出現,臨床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滲出液,胸膜腔中的液體增加,還沒有膿;第二階段是纖維膿狀物出現,纖維樣物將胸膜隔成一個個區塊;最後一個階段是成型期,胸膜會硬化,也許會造成肺部不能擴張。

簡單的胸膜滲出液在40%的細菌性肺炎中都會出現,通常量不大,用抗生素治療就可消退。但是發展到膿胸,就必須使用額外的方法治療了。 

膿胸的臨床表現,一是要看何種細菌造成,一是要看有沒有肺炎。約三分之一的病人沒有肺炎的徵兆,四分之一的病人與胸部外傷有關係。通常出現的症狀有咳嗽、胸痛、氣短與發燒。 

懷疑膿胸,首先要照X光,雖然不一定能確切診斷,照超音波可以看滲出液的量,看滲出液是可自由移動還是已結成一塊一塊的,在必要時可做胸腔穿刺。胸部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不一定有幫助,所以沒有一定要做。在電腦斷層,膿胸的阻射率(Radiodensity)大約是0~20亨氏單位(Hounsfield Unit,簡稱HU),嚴重的可到30亨氏單位。 

膿胸的黃金標準是胸部滲出液合併膿瘍,因此一般成人都會做胸部穿刺,血液與痰液的細菌培養也是必要的,但是培養出的細菌不一定就是造成肺炎的細菌,因為抗生素的使用有時會使感染細菌菌種變換。 

一旦確定是膿胸,要趕緊做胸腔引流,這樣會使病情大大改善,因為有時膿很黏,還分隔成區塊,有時要使用一些纖維溶解劑增進臨床效果,如使用urokinase,有時可避免手術,但使用此藥也有其危險性。 

大約15~40%的膿胸患者需要手術,因為膿太黏稠不好引流,如果發現可能衍生成為敗血症,又引流效果不佳的話,就需要手術。一般都是使用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 VATS)。 

膿胸的病人都需要住院接受靜脈抗生素治療,常用抗生素有如penicillins, ceftriaxone, metronidazole, clindamycin, vancomycin, gentamycin, ciprofloxacin。 

所有膿胸病人出院後都必須X光追蹤檢查,持續一個月,大部分病人的X光在半年內會恢復正常影像。大約有15%的膿胸病人在第一年會死去,通常是敗血症造成死亡。◇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