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生命的陽光

當我們在人生之路遇到谷底,只要我們以積極樂觀、進取昂揚的態度勇敢面對,能讓我們撥雲見日,迎接生命的陽光。(123RF)
當我們在人生之路遇到谷底,只要我們以積極樂觀、進取昂揚的態度勇敢面對,能讓我們撥雲見日,迎接生命的陽光。(123RF)

文/謝宜伶(彰化南郭國小)
人生不如人意之事,十常八九,人生之路途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當我們遇到困難,端看我們是否以勇敢、積極克服困難,只要我們面對陽光,陰影就會背對我們,迎接生命的陽光。

劉俠惡疾纏身,她以堅韌的生命力,成為著名的女作家,贏得了十大傑出女青年的榮銜;海倫凱勒在一場大病後又盲、又啞、又聾,卻能夠戰勝殘障,考上了哈佛大學;林信廷雙眼全盲卻經過不斷地練習,完成一個個優美的動作,以上三人,雖然遇到困難的險阻,但他們都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迎接生命的陽光。

生命的過程就像一條鋪滿荊棘的道路,路程十分艱辛且無法盡如人意,卻使我們成長。在三年級的100公尺比賽中,我慘遭滑鐵盧,回到家裡,家人安慰我說:「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到了四年級的比賽,我還是遭遇失敗,媽媽問我說:「比賽之前妳是否準備充足?」我把這句話記在心裡,從此,每天傍晚時分,在跑道上,可看到我努力練跑的身影,到了下次比賽,果然拿到第二名,經過了這次的教訓,我才了解遇到挫折要勇敢面對,化為生命的陽光。

拿破崙:「人生的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屢仆屢起。」、「最困難的時候,也就是我們離成功不遠的時候。」當我們在人生之路遇到谷底,只要我們以積極樂觀、進取昂揚的態度勇敢面對,能讓我們撥雲見日,迎接生命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