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議員:防疫期考慮放寛免洗餐具 入境普篩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認為防疫期間考慮放寛免洗餐具。(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認為防疫期間考慮放寛免洗餐具。(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議員林正峰6日質詢時,請市府衛生局向中央防疫中心建議,嚴格規定共同麥克風時應加裝防護套;疫情期間為防範外食者共同餐具不幸被感染,應規定小型餐飲業或攤商使用免洗餐具;建議市府免費提供口罩給中低收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學生。另一議員林政賢針對入境普篩、笑氣管理等問題提出業務質詢。

議員林政賢針對入境普篩、笑氣管理等問題提出業務質詢。議員林政賢針對入境普篩、笑氣管理等問題提出業務質詢。(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服務處提供)

林正峰表示,中央疫情中心的防疫作為受到肯定,他仍然有許多盲點,例如,至今並未對大家常見的各種會議或KTV等場所使用的麥克風做出防疫規範,他當心病毒會透過麥克風傳播媒介後成為防疫漏洞,他提供SARS期間擔任龜山鄉長的經驗,請衛生局建議中央規定使用麥克風時加裝防護套。

疫情中心同樣未關注到外食族的防疫,政府嚴禁餐飲業使用免洗餐具後,較具規模的餐廳雖然配有餐具清洗及殺茵設備,重復使用餐具較無疑慮,但是,設備不足的小吃店、旅遊區和路邊攤商,如果只做簡單的清洗,可能就是防疫的破口,他希望衛生局即刻建議中央,這段疫情期間應開放或強制規定小型餐飲業和攤商使用免洗餐具。他也建議桃園市政府研議對中低收入家庭及中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提供免費口罩使用,減輕他們的負擔。

針對入境普篩,林政賢援引歐洲國家冰島為例,表示不只對出現症狀者採檢,同時開放沒有旅遊史、接觸史甚至無症狀的一般大眾受檢,檢驗結果呈陽性者雖不到1%,其中卻有半數表示自己沒有出現症狀,憂心可能成為無法掌握的防疫破口,同時表示若無法做到全民普篩,應隨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呼籲向中央建議進行入境普篩!

林政賢表示,早在2013年,笑氣(一氧化二氮)在桃園就開始被年輕人使用,且指出賣笑氣不犯法,導致笑氣外送業,跟Uber Eats 一樣方便,也指出笑氣因販賣不犯法,取得容易、價格便宜導致濫用,建議桃園應通盤檢討「防毒策略」,列入處理範圍,將笑氣或其他有害人體的氣體納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