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油遷廠還要N+12年 龜山進行土壤採樣檢測

桃園市議員林政賢關注桃園煉油廠遷移問題。(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服務團隊提供)
桃園市議員林政賢關注桃園煉油廠遷移問題。(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服務團隊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議會7日進行環保局工作告報,桃園市議員林政賢關注桃園煉油廠遷移問題,桃園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會繼續努力,然現有時程為N+12年,意即找到地點後的12年才可能遷移。林正峰議員建議對龜山大坑農地作土壤採樣檢測,安定民心。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要求龜山進行土壤採樣檢測。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要求龜山進行土壤採樣檢測。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林政賢首先針對防疫問題指出,希望開始規劃一周一次性的定期消毒,尤其連假期間群聚感染,疫情中心也宣布未來一兩周可能是關鍵,認為防範疫情應當禦敵從嚴,他也替小吃店、路邊攤商請命,表示具規模的餐廳雖然配有餐具清洗及殺菌設備,然而設備不足的小吃店、路邊攤商,只做簡單的清洗,可能成為防疫破口,提議避免使用公用碗筷,建議環保局應適度主動放寬?

桃園煉油廠搬遷,林政賢質疑根據桃園市國土計畫草案內容指出,「中油桃園煉油廠將於國土計畫目標年內搬遷」,並點出目標年即民國125年,強烈質疑搬遷的時程,並已自身故鄉台西為例,引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教授的論文研究,表示雲林縣台西與麥寮的癌症發生率,是其他鄉鎮的1.29倍,顯示距離越近越嚴重,並根據研究團隊內容再度指出在六輕運作後的9年間,癌症的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是每年每千人有1.53人罹病;六輕運作後10到12年時,已上升達每年每千人有4.44人罹病,遠高過全國數字,痛心表示,他的故鄉台西已經成為工業發展下的犧牲品,不希望我的另一個故鄉桃園再次歷史重演,極力呼籲中油要遷,不能讓讓桃園變成下一個台西、麥寮。呂理德表示會繼續努力,然現有時程為N+12年,意即找到地點後的12年才可能遷移。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針對龜山區今年2月18日下午發生的工廠火警可能延伸的下游地區農地污染,桃園市議員林正峰7日質詢時,建議市府環保局對下游的龜山大坑地區農田進行土壤檢測,安定民心。

林正峰表示,桃園市除了RCA工廠污染事件及二十多年前開始整治的蘆竹中福地區農地尚未整治成功之外,截至108年底為止,桃園的農地被污染面積仍高達986筆,成為六都污染最高,桃園也曾經有340多公頃的受污染農地被管制,歷任縣長開始整治至今,還剩下114公頃被列管中,顯示土地一旦遭到污染之後,得花費龐大經費和漫長的時間整治改善。

他説,龜山區今年2月18日下午發生的工廠火警,起火的工廠為化學原料、塑膠加工的廠房,當天搶救過程中,現場就飄散著極濃烈的臭味,工廠周邊的路面都是混著水的黑油,不斷朝著地勢較低的大坑地區流動,當天就發生下游的大坑地區魚群死亡。林正峰强調,案發當天,請市府環保局到現場進行水質和土壤採樣檢測化學物質是否超標?結果,環保局只做了道路側溝水質採樣,檢測結論是不致影響地下水質。

林正峰認為,大坑地區農友迄今仍擔心這場火警時,含有化學成份的污水已經滲入到土壤內,憂心種植出來的蔬菜與稻作會殘留毒素,食用後會發生慢性疾病,他建議環保局再到大坑地區農地進行土壤採樣檢測,確認農地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