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人妻日常】丈夫想要辭職,出去創業!(2)

歲月是不可能永遠美好,不論好事、壞事都會發生,誰都無法逃過人生的任何課題。(123RF)
歲月是不可能永遠美好,不論好事、壞事都會發生,誰都無法逃過人生的任何課題。(123RF)

文/綺芳
自從先生開始跟我抱怨想辭職創業後,糾結了好些時日,我忽然靈光乍現。「太感謝老天爺了!」因為丈夫每日「報告」工作,其實就是「問題的線索」,我可以把它串連起來,讓丈夫自己去思考,最後可能獲得解答。解鈴人還需繫鈴人。

我簡單列下幾個要項給丈夫做測驗:

一、為什麼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和之前的工作做比較)

口 工作量變多

口 責任變重

口 沒有前輩可以教你

口 工作類型變化大(例如:外勤變成內勤,不用接觸客戶變成頻繁接觸客戶)

口 工作時間不對等(例如:平日或假日要加班,無法請長假)

二、工作變動後,人事配合有改變嗎?

口 同事不會協助你,需要單打獨鬥。

口 主管領導力受你質疑(例如:工作分配不均,對忙碌同仁不會尋求支援,不善於向更高的主管反應部門問題)

口 你對薪水不滿意

口 沒有加班費,是責任制工作。

三、為什麼想要創業?

口 當老闆才能有大筆的收入

口 當老闆才有自己的時間

口 當老闆不用看別人臉色

口 想要完成年輕時的夢想

四、你喜歡什麼工作類型?

口 喜歡專案型,需要長時間策劃的工作。

口 喜歡創新和思考,可以包容不確定性。

口 善於文書處理

口 和他人溝通是拿手的事

五、目前你對新工作的心境?

口 積極樂觀

口 消極悲觀

六、對新工作的困難有尋求解決方式嗎?

口 報告主管自己的困境(工作內容不熟悉、業務不了解、沒同事協助……)

口 利用假日加班把未做完的業務趕上進度

口 放鬆心情,轉移注意力。

口 詢問同事有關新業務的做法

丈夫邊做測驗邊不耐煩地說:「我就是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我原來的業務比較輕鬆也沒那麼累,創業就不用受這些苦了!」

「其實你只是逃避眼下的困難。大家都在幫你分析、想對策,但是你就是想繞回事情的原點。」我內心想著,但是已經不想和丈夫爭辯。而且,我也確認這一項測驗對他會起到正面效果,因為「溝通」未必是要說服對方,重點在於彼此更了解自己的處境。況且歲月是不可能永遠美好,不論好事、壞事都會發生,誰都無法逃過人生的任何課題。

原來,你不是不清醒,是你自己入戲太深不願意清醒。(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