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人妻日常】丈夫想要辭職,出去創業!(3)

坦誠面對自己的「脆弱」是不容易的,提早讓倔強的心消磨殆盡,讓「平衡」加入五彩生活,被束縛的心才會提早解脫。(123RF)
坦誠面對自己的「脆弱」是不容易的,提早讓倔強的心消磨殆盡,讓「平衡」加入五彩生活,被束縛的心才會提早解脫。(123RF)

文/綺芳
沒有人會責備你在鑽牛角尖,大家都知道職場生存不容易,只是希望你可以舒緩一點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好過一點。如果說理智線早已斷掉,那就懷抱「接受」的心態去迎接每日的清晨吧!

誰說時間不是解藥,可惜時間也是成本

之後,週末我就和丈夫相偕出遊。我也時常用疑問句讓他思考自己的處境,例如:

「你的主管都不擔心專案進度,你為什麼要越權擔心?擔心可以解決現況嗎?」

「大家都說你認真,叫你老師,但是你犧牲休息時間都在接電話,這樣好嗎?」

「新業務有去找同事幫忙嗎?為什麼開不了口?」

那天,丈夫又開始抱怨,心灰意冷之際,我不自覺說:「如果你想創業就去吧,但是我沒辦法幫你什麼。」

「你聽我隨便說說就好,不用太認真。」丈夫語帶輕鬆的回應。

從那一次之後,丈夫很少抱怨了。時間點點滴滴的過著,倆夫妻的小日子好不容易熬了近半年,丈夫說他「苦盡『幹』來」,他說他對太多不順心的事情看得太重,「幹事」心總是太強烈,想追求完美,心情容易緊張就影響身體健康,其實沒有那麼糟,只是真的很難想開。

「你是當『萬應公』型男太久了!」我回應他。

丈夫在職場上時常當爛好人,不敢拒絕他人的請求,就是這樣主管覺得他什麼都可以,也願意承擔。

有人說:「成功是失敗的累積。」丈夫從小到大幾乎都順風順水,準備國家考試也是全職考生,沒有人逼他去找像樣的工作,失敗對他而言體驗的次數很少,享有榮耀的時間居多。然而,成功實際上是最差勁的老師,它讓人忘記謙遜、感恩,造成我們遇到挫折時就會不堪接受,甚至非得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才願意罷休。

在職場上解決問題的人永遠是最重要的資產,但是有時候我們也需要他人伸出援手。在群居的社會裡,要與世隔絕很難,要特立獨行也很難,每個人都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

坦誠面對自己的「脆弱」是不容易的,提早讓倔強的心消磨殆盡,讓「平衡」加入五彩生活,被束縛的心才會提早解脫。屆時,再面對「失與得」是日常再平凡不過的生活況味!(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