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時間戴口罩 悶出臉部危機!

保溼是保養肌膚最重要的步驟,要維持良好的肌膚狀態,做好肌膚的油水平衡相當重要!(Shutterstock)
保溼是保養肌膚最重要的步驟,要維持良好的肌膚狀態,做好肌膚的油水平衡相當重要!(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隨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升溫,為了避免飛沫感染,許多民眾都戴上口罩,這也成為最基本的防禦措施。但是長時間配戴口罩除了悶熱,也可能因呼吸的熱氣和溼氣長時間在口罩內殘留,成為有利細菌滋生的環境,因而導致肌膚產生問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表示,肌膚在發生問題時,所呈現的症狀大多相似,例如:搔癢、泛紅、冒痘等。一般民眾皮膚有冒痘的情況,通常不需要特別去醫院治療就可自癒,但是要特別注意若是毛囊開始產生發炎的情況,引起嚴重感染,就會出現突起的小丘疹或紅腫的結節囊腫。

感染更嚴重者甚至會引發化膿的情況,並且長出膿皰或是冒痘的範圍擴大,此時建議民眾應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讓醫師診斷出感染的原因,以對症下藥,盡快解決肌膚問題。

在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提供民眾5招肌膚保養的對策,在共同對抗疫情期間,也要顧好面子問題!

保養對策1:戴口罩時減少上妝,別化濃妝!

上妝後因為口罩內部悶熱的空氣加上溼氣,會使肌膚更容易出油、出汗,成為細菌的溫床,造成毛孔阻塞,也容易悶出「口罩痘」。若因工作需求要上妝,建議只上淡妝,不妨使用有顏色的隔離霜替代粉底,減少塗抹臉部產品,也可達到修飾膚色的效果。

保養對策2:適當時機摘口罩,讓肌膚呼吸!

長時間佩戴口罩會使肌膚悶熱而引發痘痘之外,也有可能引發毛囊炎(細菌、皮屑芽孢菌)、酒糟惡化等,因此,建議盡量找適當的時機摘下口罩,讓肌膚透氣呼吸一下。

找適當的時機摘下口罩,讓肌膚透氣呼吸一下。(Shutterstock)找適當的時機摘下口罩,讓肌膚透氣呼吸一下。(Shutterstock)

保養對策3:避免手部接觸臉部,要勤洗手!

 你知道自己在1小時內不自覺摸臉的次數有多少次嗎?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曾做過研究,藉由攝影錄下醫學院學生上課的情況,再計算學生摸臉的次數。經統計後發現,這些學生平均每小時摸臉的次數竟達到23次。

這個研究結果也就顯示,人們經常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頻繁地摸臉,而這個沒有意識的小動作,卻可能增加疾病傳染風險,或是提高肌膚感染發炎的機率。所以除了在對抗疫情期間,在平日要勤洗手、保持手部乾淨,就是相當重要的預防動作。

保養對策4:選擇清爽保養產品,加強保溼!

 保溼是保養肌膚最重要的步驟,要維持良好的肌膚狀態,做好肌膚的油水平衡相當重要!許多民眾認為臉部容易出油是因為本身體質油脂分泌較多,其實也有可能是肌膚的代償性出油。

尤其在長時間配戴口罩,會使口罩包覆內的肌膚升溫,容易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所以在選擇保養品時,應使用清爽型保養品;但是有一些民眾會在氣溫偏低的季節,使用滋潤型保養品,其成分含有較多的油脂,容易造成臉部肌膚油水不平衡。

保養對策5:挑物理性防晒產品,做好防晒!

 民眾不要認為有了口罩遮蔽臉部,就能減少紫外線的接觸,其實口罩在臉上的遮蔽只有局部,所以還是要記得做好防晒,以免造成膚色不均的問題。在選擇防晒產品時,可選擇使用較清透的物理性防晒產品,以減少暴露在口罩外的臉部肌膚晒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