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以旅行致敬優秀女力 傑出女性生活城市

來自「波蘭華沙」的居里夫人不僅是知名物理學家、化學家,更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業者提供)
來自「波蘭華沙」的居里夫人不僅是知名物理學家、化學家,更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業者提供)

文/記者徐梓晴
近年來,「女生當自強」意識逐漸高漲,社會風氣也漸漸開放與進步。雖然全球受疫情影響,但根據Booking.com近期調查發現,全球每10名女性中,有超過1人(16%)希望能在2020年獨自旅行。

為此,特別選出了5位在各領域有卓越成就,並勇於為女權發聲的女性,依據生平軌跡推薦旅遊城市。

無論是走訪深受大眾愛戴的美國前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家鄉「芝加哥」,或是遊歷在古代著名人物埃及豔后統治下的王國,都可以深入了解她們不凡的成就,感受其當年風采。

不如就筆記起來,未來可以規劃來場致敬之旅,為傑出女力喝采!

芝加哥~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故鄉

蜜雪兒‧歐巴馬自2009年歐巴馬於白宮就職後,跟隨丈夫到華盛頓特區定居,不過蜜雪兒的家鄉是位在「伊利諾州芝加哥」,此地以各式新潮大膽的建築享負盛名,旅客住宿選擇更是琳瑯滿目。

蜜雪兒·歐巴馬來自「伊利諾州芝加哥」,此地以各式新潮大膽的建築享負盛名。(業者提供)蜜雪兒·歐巴馬來自「伊利諾州芝加哥」,此地以各式新潮大膽的建築享負盛名。(業者提供)

漫步這個位於芝加哥大學及科學與工業博物館之間,文化底蘊深厚的地區,別有一番滋味。找到當地位於海德公園社區的蘇菲海德公園飯店,這裡距離歐巴馬夫婦住處僅有幾步之遙呢!

墨西哥市~致敬女權代表芙烈達‧卡蘿

以民間藝術風格的人像畫所,為人所知的墨西哥藝術家芙烈達‧卡蘿,更是一位女權主義代表人物。卡蘿於20世紀初參與 Mexicayotl後革命運動,尋求墨西哥民族身分的定義,至今她的作品也持續啟發墨西哥社會。

墨西哥知名藝術家兼女權運動家,居住的屋子後來改建成廣為人知的「藍屋」芙烈達卡蘿博物館。(業者提供)墨西哥知名藝術家兼女權運動家,居住的屋子後來改建成廣為人知的「藍屋」芙烈達卡蘿博物館。(業者提供)

芙烈達一生多半在「墨西哥科約阿坎區」度過,居住的屋子後來改建成廣為人知的「藍屋」芙烈達卡蘿博物館。

旅客造訪墨西哥市,絕對是更深入認識芙烈達最好的方式。選擇一間位於市郊,能夠盡情放鬆、享受豔麗陽光的下榻處,悠閒地前往芙烈達故居,也就是現在的芙烈達‧卡蘿博物館,更能慢慢品味墨西哥風情。

波蘭華沙~女性科學家代表 居禮夫人

知名物理學家、化學家的居禮夫人,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廣受世人景仰。居禮夫人出生於「波蘭華沙」,之後則移居到法國巴黎,而後也分別在巴黎與華沙成立了居禮機構,至今仍為重要研究中心。

來到這兒,深度體驗居禮夫人家鄉,了解這位身兼物理學家與化學家的女性代表人物及其一生與成就,就要前往瑪麗居禮博物館。時間允許,還可造訪華沙西站與科學文化宮。

埃及~傳奇女王 埃及豔后

美貌與智慧兼具的埃及豔后,是埃及托勒密王朝最後一位統治者,同時也是位受過良好教育且精通多種語言的領導者。在埃及豔后的統治期間,她鞏固軍權的實力以及對外穩定的聯姻關係,都在歷史上寫下輝煌的紀錄,而這些傳奇故事也被後世運用於眾多藝術與戲劇作品當中。

美貌與智慧兼具的埃及豔后,是埃及托勒密王朝最後一位統治者。(業者提供)美貌與智慧兼具的埃及豔后,是埃及托勒密王朝最後一位統治者。(業者提供)

儘管托勒密王朝當時的首都亞歷山大(Alexandria)輝煌已不在,不過旅客現在依然可以前往下榻附近的飯店,在私人沙灘上享受帝王級的待遇,欣賞絕美地中海風景。還可以驅車前往鄰近的考古博物館「格拉科羅馬博物館」(Graeco-Roman Museum)一探究竟。

印度阿默達巴德~女權運動先驅 安娜舒耶‧沙羅白

安娜舒耶‧沙羅白為印度女性勞工運動的先驅,同時她也與印度國父——甘地,一同替紡織工人成立了古加拉特邦(Gujarat)印度最古老的勞工聯盟。安娜舒耶出生於印度最大城「阿默達巴德」,也是古加拉特邦前首府。安娜舒耶自小就是孤兒,年長後移居英格蘭研讀醫藥學,之後轉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就讀。

安娜舒耶·沙羅白為印度女性勞工運動的先驅,出生於印度最大城「阿默達巴德」。(業者提供)安娜舒耶·沙羅白為印度女性勞工運動的先驅,出生於印度最大城「阿默達巴德」。(業者提供)

身處倫敦的安娜舒耶,深受婦女參政運動影響與啟發。安娜舒耶當時的住所成了現今的紡織印花布博物館,館內收藏了印度歷年來的布料與紡織技巧。走在當地中心商業區,也是了解當地文化風情最直接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