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知識與框框

知識應是像翅膀一樣,助我們飛得更高,而不應成為框框。(fotolia)
知識應是像翅膀一樣,助我們飛得更高,而不應成為框框。(fotolia)

文/Jasmine
週末在家休息,收到同事的簡訊,她在整理檔案,有個地方不清楚,讓我幫忙看一下。

我讀了同事傳來的段落,其實很簡單,大多數人憑藉直覺就可以做出比較準確的判斷。同事之所以覺得困惑,不是因為她知識匱乏,而是因為她掌握的太多。前期的知識積累,使她看待問題時,下意識地套用已經學過的知識框架,套用之後得出的結論有悖於直覺,所以她不知哪個才對。

我回電話給同事,聊了一會兒,忍不住想到很多。

按道理講,我們年紀越長,念的書越多,應該越聰明。事實卻是,我們學到的理論知識豐富了,而這些知識反過來倒是禁錮了我們的思維。我們習慣性地把書上講的當作正確的,然後拿所謂正確的理論去解釋現實,就發現了種種矛盾,以至於我們「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連最簡單的是非判斷都要懷疑了。

出現這樣滑稽的畫面,我想主要是因為我們沒能全面認識所學到的知識,把本應給我們提供支撐的東西變成了框框。我們所學到的東西是前人總結的,而前人的認識一來不一定絕對準確,二來在流傳或被後人解讀過程中或許有誤。所以,拿現成的知識套在現實中,有時會讓人困惑。

知識應是像翅膀一樣,助我們飛得更高,而不應成為框框。不管我們學了多少知識,都不應成為我們否定自己眼睛的理由。我們首先應正視自己所見、所聞、所想,用更加開闊的心胸去容納一切,融會貫通,對所學的知識才能運用自如。胸中有成竹,眼前即便浮雲萬里,也不會受其干擾……

──轉載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