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智庫視訊演講 吳釗燮:「台灣模式」是防疫良方

外交部長吳釗燮以預錄影片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線上研討會上分享台灣對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經驗。(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以預錄影片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線上研討會上分享台灣對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經驗。(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於美東時間4月9日以預錄影片方式,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線上研討會分享台灣對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經驗。吳釗燮說,台灣與中國共產黨模式的最大差別就在於透明和誠實,「台灣模式」提供民主國家防疫更好的做法。 

吳釗燮表示,台灣地理鄰近中國,兩岸往來航班及人員密切,加上無法取得WHO第一手疫情資訊、2003年SARS疫情教訓等經驗,台灣「只能靠自己」降低疫情衝擊。

台灣具體防疫作為包括及早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追蹤檢測接觸者、電子圍籬隔離措施、防疫物資徵配與增產、紓困方案、醫院調度、全政府投入等八項措施。 

中共推銷威權 民主台灣是有利反證

吳釗燮另指出,資訊透明是台灣防疫政策成功的一項關鍵。「台灣模式」與中國共產黨模式的最大差別,正是政府的透明與誠實。在台灣,政府無法隱匿或扯謊,但中共卻因制度缺陷及政體本質而無法說出真相。 

針對中共資訊戰,從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的陰謀論到假造政府資訊等中共大外宣,台灣即時偵辦假訊息,每日召開記者會澄清,防制多數來自對岸的假訊息。

吳釗燮指出,中共政府在此次疫情中積極向世界推銷威權體制有資源及能力控制疫情的論點,台灣恰是中共論述的有力反證。「台灣模式」證明,對自由與開放的民主國家而言,防疫有更好的做法,資訊開放、言論自由才是致勝的關鍵。我國有效控制疫情的「台灣故事」能傳布越廣,威權政體就越難推銷其觀點。

持續爭取參與WHO與國際合作

吳釗燮強調,WHO持續限制台灣參與,不合理也不負責任,願與國際社會分享「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國際合作方面,包括台美簽署「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啟動口罩防疫物資等國際人道援助。此外,外交部正在籌辦關於中共病毒的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工作坊,與各國分享抗疫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