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鑽石公主號隔離仍爆高感染率 醫師揭4大原因

鑽石公主號爆高感染率,在船上隔離時被感染,有4個原因。(Shutterstock)
鑽石公主號爆高感染率,在船上隔離時被感染,有4個原因。(Shutterstock)

文/記者蘇冠米
鑽石公主號爆高感染率,醫師蔡宗宏認為,在船上隔離時被感染,有4個原因: 

1. 船的設計不適合隔離 

中共病毒可以因中央空調而使傳播範圍擴散。蔡宗宏以負壓隔離病房為例,這類病房的空調設計非常關鍵,其風向為單向,且嚴防亂流。 

在密閉空間裡,空調設計結構不完善、流速沒控制好,都會形成亂流。亂流會使病毒如同在漩渦裡一直轉,如果有人剛好站在漩渦的位置,可能接觸到最多的病毒量。 

郵輪房間空調的出風口設計,如果位於感染者的頭上,且風向是吹向門,當門一打開,會把帶病毒的飛沫吹得更遠。 

美國法拉盛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孔麗指出,鑽石公主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隔離,「絕大部分人依然是處在同一個大型密閉環境裡」。真正的隔離應該是房間、通風系統、與飲食和飲水相關的衛生系統都要隔離,但郵輪沒有這樣的條件。另外,船上有些房間是多人同住一間,自然增加傳染的機會。 

2. 相關人員防範中共病毒訓練不足 

鑽石公主號上的船員每天需穿防護衣進房送餐給乘客,和同事坐在一起用餐,而且4人共用一間衛浴、兩人同住一個房間。一名不願具名的船員對媒體表示,他們雖然拿到了口罩、手套與手部消毒液,但幾乎沒有受過在這種情況下減少被傳染機率的訓練。 

蔡宗宏表示,鑽石公主號的管理若仍由原來的船員負責,而不是由日本政府全部接管,那麼這些未受訓練的船員可能經由送餐或其他照顧工作,產生傳染途徑。當船員在第一個房間送餐時被感染,本身就變成了傳染源。「船員交叉感染可能性大,可能已感染,只是尚未發病,或是無症狀、輕症狀,卻帶著病毒移動。」 

一名日本檢疫官也被感染,受過訓練的人士為何會染病?蔡宗宏認為,日本不曾像台灣經歷過SARS的重創,因此防疫訓練可能不夠紮實,醫護在預防感染方面重視程度不夠。 

飛沫傳染的距離約為1.5公尺以內,檢疫官跟病人若有近距離接觸,需要更好的裝備,如防護面具和全身防護服。但被感染的檢疫官登船期間只是全程戴口罩及手套,沒有其他防護措施。另一可能原因是,當檢疫官經過郵輪狹窄的地方,可能需要摸扶手、牆壁,因而增加了接觸傳染的機會。 

3. 隔離管理不當 

在台灣,對這類病人會分3群進行隔離管理:已感染的汙染區、有接觸史但未發病區、無接觸史又無症狀的清潔區。同時,照顧三個區域的人員不同,且彼此之間不能有接觸。 

蔡宗宏指出,這樣明確的分區管理,不僅較為方便,而且互相傳染的機會很少。2003年SARS肆虐時,台灣除了做分區管制、設發燒篩檢站,還做了動線規劃,避免病人與健康者的動線有任何交叉。 

4. 醫療資源缺乏

一對來自台灣、同住一房的父子先後確診中共肺炎,父親至少從2月5日起開始咳嗽,也有咳血的現象,兒子曾在10日向台灣總統蔡英文求助,希望能讓父親下船隔離。在鑽石公主號上,這不是單一例。有乘客的女兒說,她的母親發燒,卻難以獲得醫護人員的照顧。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在船上快速擴散的傳染病,使醫療資源不足應付。 

蔡宗宏指出,與武漢相同,醫療人員的訓練及醫療的負荷量都很重要。他說,中國的醫療體系已經崩潰,很多病人雖然是死於中共肺炎,但卻是間接死於醫療資源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