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避免軍購生硬語言 國防院:可導入企業思維說明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對美採購108輛M1A2T戰車及66架F-16V戰機等主戰裝備,大幅提升國軍戰力,但外界卻有人質疑為「無效投資」。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表示,歐美等國與民眾溝通的文件都避免生硬技術語言,例如將軍事的「高低配」,配合企管「產品組合」等概念進行說明。

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研究週報」,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表示,M1A2T戰車及F-16V戰機軍購案,不僅有助主戰裝備適度更新,也是台、美軍事合作的提升,但卻被部分人士指為「無效投資」,可說失之偏頗。

他分析表示,歐美民主國家針對軍購案,與民眾溝通的文件指導中都明確避免生硬的工程、技術語言,以同理心及熱情與民眾進行意見交換與溝通。

他舉例,例如在兵力、裝備高低配(high-low mixed)、各式準則技令軍事用語外,也可適度導入企業思維與溝通方式,以獲得更多正面支持,如「高低配」可藉「產品組合」(product assortment)等企業管理概念對外說明。

由於當初台灣宣布對美採購M1A2T戰車時,有輿論指出台灣道路並不適合M1A2T戰車行駛。蘇紫雲說,當時軍方可以藉由M1A2T的「接地壓力」(ground pressure)小於一般轎車的類比方式,讓民眾更容易了解其越野能力不受重量影響,以增強對民眾溝通效益。

此外,美國陸軍也計畫在特定的砲兵單位部署反艦飛彈,以減輕艦隊的負擔及成本。蘇紫雲說,美軍雖有各類完整主戰裝備的作戰平台,但近年也基於總體的成本效益考量,搭配各式彈藥以對應快速變動的戰場威脅,並盡可能取得「軍力質、量平衡」的最佳化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