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歷史上的瘟疫】上帝之鞭——歐洲黑死病(上)

圖為比利時圖爾奈的市民埋葬瘟疫受害者。(維基百科)
圖為比利時圖爾奈的市民埋葬瘟疫受害者。(維基百科)

文/段玉成
這場瘟疫,使歐洲損失了1/3的人口,總計死亡約2,50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歷史上任何一種流行病。1350年~1400年,歐洲人的平均壽命從30歲縮減到20歲。 

瘟疫爆發的詭異路線 

這場大瘟疫據說起源於中亞,由十字軍帶回歐洲。1347年9月,義大利西西里島的港口墨西拿,被它選為歐洲第一站。當時,一旦有人染疫而死,所有拜訪過他、與他做過生意甚至抬他到墳墓的人,都難逃此劫,恐慌從這裡開始了。 

兩個月後,它經水路竄到了熱那亞和法國馬賽,次年1月,它攻陷了威尼斯和比薩。在威尼斯,與患者交談就可招致死神,接觸到患者的任何物品,都可能受感染而死。絕大多數醫生倒下了,連教宗的醫生也染疫而亡。 

1348年3月,雖然佛羅倫斯採取了力所能及的嚴格措施,包括禁止有疫情船隻的船員上岸、船員須在船上隔離40天、廣泛宣傳「衛生條例」等等,依然沒有躲過此劫,佛羅倫斯80%的人被它奪去生命,成為受災最重的城市。 而後,它通過占領的據點城市,經由水陸兩路輻射到了整個歐洲。

1348年佛羅倫斯的瘟疫繪圖。(維基百科)1348年佛羅倫斯的瘟疫繪圖。(維基百科)

 1348年初它到達法國阿維尼翁,城中7‚000所住宅被它弄得人死屋空;同年8月它到達巴黎。巴黎的一座教堂,9個月中辦理的遺囑比瘟疫爆發前增加了40倍;馬賽有5萬6千人死於瘟疫;在佩皮尼昂,全城8名醫生只有一位倖存。 

1348年底,它到達德國和奧地利。德國編年史記載,有9萬人死亡,最高一天死亡1,500人;在維也納,每天有500~700人喪命。 

1349年春天,它最終還是由法國加萊進入了英吉利海峽群島,以空前的速度,它長驅直入大不列顛,蔓延了英國全境,連最小的村落都未能倖免。在南安普敦,大部分人病發後,僅半天時間就死亡了;在倫敦,店鋪全部關門,原本熱鬧的街道空蕩無人,路邊雜草長到一人多高。截至當年5月,倫敦原有的5萬居民只剩下3萬;牛津大學的教職員和學生或死或逃,一年之後,由原來的3萬人只剩下6千人;當時4百多萬人的英格蘭,被它奪走1百萬人;英倫三島和愛爾蘭損失了總人口的2/5,遠遠高於英法百年戰爭中的人口損失。 

1349年5月,它悄悄隨一艘英國商船遠渡重洋,侵襲了斯堪地納維亞的德意志及波蘭北部,遠離歐洲本土的格陵蘭島也沒有躲過,據記載,那裡沒有一個人活過1350年。 

短短數月,它席捲了中、西歐全境,然後繼續轉向北歐、東歐。它橫掃所過之處,所有城市陷入癱瘓,一些村莊永遠消失,英法百年戰爭因此暫時熄火停戰了。 

1349年挪威迅速淪陷,1352~1353年,它入侵了俄羅斯,莫斯科大主教、大公及其兩個兒子和兄弟都死於瘟疫。然後,就像完成了它的預定計畫一樣,它突然自行撤離了。 

奇怪的是,少數國家及地區似乎不在它的算計之內。位於重災區佛羅倫斯以北的大城市米蘭,在它的包抄中,竟奇蹟般安然無恙;布拉格也神奇地避過了它,它也沒有波及到芬蘭。不可捉摸的是,當時得以倖免的冰島百年後才被它侵襲,它對瑞典的侵襲也推遲了兩年之久。 

16世紀,路易十三的御醫Charles de Lorme發明了鳥嘴面具。當時民間普遍認為,瘟疫是形似鳥的惡靈纏身,而形象更為凶惡的鳥嘴面具能夠驅趕惡靈。(維基百科)16世紀,路易十三的御醫Charles de Lorme發明了鳥嘴面具。當時民間普遍認為,瘟疫是形似鳥的惡靈纏身,而形象更為凶惡的鳥嘴面具能夠驅趕惡靈。(維基百科)

歐洲損失了1/3的人口 

當時,在很多街巷的房屋牆上,都寫上了一個觸目驚心的大 「P」字,意思是此屋有黑死病人,警告人迅速避開。「P」是「pest」(害蟲、害鳥)一詞的第一個字母,從拉丁文「pestis」演變而來,人們以此稱呼這個凶險至極的傳染病。 

染疫者病發表現為發熱頭痛,繼而譫妄昏迷,膿包黑斑長滿全身,雞蛋一樣大的黑色腫塊出現在腋窩和腹股溝處,膿血膿液暴脹溢流,不過5天人即衰竭死亡。因屍體呈黑紫色,16世紀以後它被稱為「黑死病」,成為歐洲中世紀死神的象徵。 

它死亡率奇高,在30%~90%之間。有些人夜晚睡下時還好好的,沒到早上人就死了;一些人臨死前陷入癲狂,狂奔到街上亂跳亂舞,然後倒地暴斃。 

繁華城市裡,屍陳街巷,慘象絕倫。開始時葬禮不斷,送葬的卻沒有幾個,扛夫們抬著的,往往是整個死去的家庭。 

在西西里島,每到黃昏,就有人手搖著鈴鐺,推著獨輪車到處喊:「收死屍了!收死屍了!」於是家家戶戶就把死者屍體抬出來,屍體被搬上車後,推到城外焚燒,空氣中瀰漫著燃燒屍體的味道。 

學校停課,政府不准人離家遠行,但還是有很多人拋家捨業,尋找與世隔絕之地。田地無人耕耘,洞開的酒窖無人問津,無主的牛羊在大街上閒逛…… 

大西洋、地中海的海面上,經常漂浮著無人駕駛的「鬼船」,船上一片死寂,所有的人都死了,全身紫黑…… 

黑死病將歐洲變成了死亡之地。此後40年間又爆發了3次。1350年~1400年,歐洲人的平均壽命從30歲縮減到了20歲。各地此起彼伏的餘波超過3百年,到17世紀末才有所緩解。它使歐洲損失了1/3的人口,總計死亡約2,500萬人,人數超過歷史上任何一種流行病。 

尼古拉斯.普桑Nicolas Poussin (1594~1665)1630年油畫《阿什杜德的瘟疫》(The Plague of Ashdod),法國。(維基百科)《阿什杜德的瘟疫》——西元 1630 年,法國畫家尼古拉斯.普桑之作。(維基百科

「上帝之鞭,已然降世」 

在瘟疫爆發前,歐洲出現過地震、洪水、大火、彗星和日食等天象,這都被認為是大難前的不吉之兆。 

占星學家傑弗里根據1315年和1337年先後出現的彗星及1325年出現的木星與土星之合,提前預言過黑死病的流行。傳教士希利亞克與傑弗里的預言不謀而合,他曾報告教宗說:「天空中的奇異影像是這場瘟疫暴發的徵兆。1345年3月20日午後一小時,三顆行星在寶瓶座實現會合,這是死亡的象徵……」 

現在學界普遍認為黑死病與鼠疫有關,但也難下定論。因為不符合鼠疫傳播的特徵。有人質疑,為什麼冬天夏天,黑死病幾乎以同樣的速度傳播?還有很多疑問無法解釋:為什麼一夜之間它能席捲一個城市或村莊,也可能延緩數月甚至數年之久?為什麼有些地區卻完全免疫?為什麼極短暫的接觸就會導致人死亡,但密切接觸的人,有些卻完全不被感染?最關鍵的是,為什麼最後它並不是被人類驅逐打敗,而是突然自行消失?目前它仍被認為是史上最神祕的疾病,任何科學的解釋都不能自圓其說。(待續,下週三見報)◇